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关于开展第五届西安市老年教育师资智库遴选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各开发区教育局,有关市属院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实现老年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积极推进全市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西安市老年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市教发〔2021〕244号)相关要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五届西安市老年教育师资智库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爱国守法,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老年教育、社区教育、终身教育等有关政策法规。

(二)相关领域的民间达人、专业技能技术人才、各级各类教师,熟悉教育教学理论知识,了解老年教育规律及老年心理学知识。原则上具有2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三)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包括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教学组织能力、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理论研究能力等。

(四)有较强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

(五)身心健康,能够胜任教学工作,年龄在18至65岁之间。对相关领域内已取得一定成就的名师,可适当放宽年龄条件。

二、申报类别

(一)公民素质类。包括爱国教育、时事政策、法制教育、安全教育、道德修养、文明礼仪、消防安全知识科普等。

(二)生活技能类。包括老年护理、智能手机、投资理财、摄影影视、语言学习、家电维修、家政育儿、水产养殖、美妆培训、烹饪培训等。

(三)健康养生类。包括慢性病防治、阿尔茨海默病防治、传染病防治、用药安全、医疗保健、急救知识科普、心理健康、口腔健康、中医养生、营养膳食等。

(四)休闲技艺类。包括书法、声乐、器乐、模特、瑜伽、剪纸、陶艺、皮影、农民画、秦腔、鼓乐、社戏、滑雪、冰壶等。

(五)家庭教育类。包括退休心理调适、退休生涯规划、隔代教育、生命教育、家庭关系、情绪调节等。

三、申报时间

即日起至2024年4月28日。

四、申报流程

(一)区县推荐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有关市属院校根据《西安市老年教育师资智库讲课评分标准》(附件1)自行组织选拔。推荐10名以内优秀者参加市级遴选。

(二)市级遴选由西安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实施,组织市级专家进行评审。

(三)市级公示。老年教育师资智库拟入选名单在“西安市全民终身学习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发文认定。

(四)师资管理。按照《西安市社区教育师资库建设实施方案》对入库教师进行动态管理。根据实际需求,安排相关入库教师开展老年教育培训活动、理论研究等工作。

五、申报材料

(一)申报人须提交《西安市老年教育师资智库教学设计表》(附件2),内容自定,但应与主授课程相符。

(二)申报人须提交讲课视频1节,内容应与教学设计相符,包括一个完整的教学知识点讲解。讲课视频时长不超过15分钟;MP4格式;标清分辨率720P以上;讲课人普通话标准,声音洪亮,语言表述规范,着装整洁大方;画面清晰稳定,背景无杂音;字幕正确、规范、美观。

视频命名格式:申报类别课程名称-姓名。讲课视频不得存在抄袭、侵犯他人权益的情形,一经发现,取消资格,并由申报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三)申报人须提交下列材料扫描件:

1.身份证(正反面);

2.最高学历、学位证书;

3.职称、职业资格证书(有则提供);

4.与专业相关的获奖证书及其它各类成绩证明材料(有则提供);

5.相关工作经历证明材料;

6.老年教育学术成果材料(有则提供),包括论文、专著等,论文需提供期刊封面、目录页和版权页,专著需提供封面、版权页。

(四)申报人须填写《第五届西安市老年教育师资智库报名表》(附件3)。

(五)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有关市属院校须填写《第五届西安市老年教育师资智库推荐汇总表》(附件4)。

以上申报材料请于2024年5月6日(星期一)前,将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纸质版(表格一式3份,其他一式1份)报送至西安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不符合要求的,不予推荐。附件请自行前往“西安市全民终身学习网”下载。

申报材料由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有关市属学校统一报送(不接受个人或其他组织报送)。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有关市属院校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指定专人负责。结合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动员,切实将“愿意干、干得好”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充实全市老年教育师资智库。

(二)严格审核把关。各单位要对申报人和申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核,确保申报人政治立场正确坚定、师德师风过硬;申报材料内容详实、真实可靠,佐证材料充分。按照“谁上报谁负责”的原则,严把审核关,确保师资质量。对出现把关不严,造成群众举报、影响恶劣的,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注重宣传引导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有关市属院校要强化宣传意识,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挖掘优秀人才,充分发挥优秀师资的引领和辐射作用,让终身学习理念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七、联系方式

(一)西安市教育局

联系人:梁亚亚     电话:86786571

(二)西安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

联系人:高琳瑛     电话(传真):83233174

地址:西安开放大学长兴校区办公楼412室(金花南路11号)

邮箱:xianshequdaxue@163.com

附件:1 西安市老年教育师资智库讲课评分标准.docx

                 2.西安市老年教育师资智库教学设计表.docx

                 3 第五届西安市老年教育师资智库报名表.docx

                 4 第五届西安市老年教育师资智库推荐汇总表.docx



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4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