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今年培育220所新优质学校 三年培育600所

4月22日记者获悉,西安市教育局印发《西安市“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实施方案》。我市将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培育600所教育理念科学、学校管理规范、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成效明显、社会声誉良好的“新优质学校”,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其中,今年各区县遴选了220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作为“新优质学校”成长学校。

提升办学条件 优化育人方式 提高教育质量

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市教育局决定启动实施西安市“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那么,“成长计划”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据介绍,具体目标包括提升学校办学条件、校长领导力、教师专业水平、学生核心素养;优化学校育人方式、课程体系结构、课堂教学方式、教育教学内容;发挥教科研支撑、专业引领、家校共育、质量评价作用,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整体提高教育质量。

今年遴选的220所“新优质学校”成长学校,学校将制定并落实“一校一策”教育质量成长计划。

凝练办学理念 形成办学特色

提升办学品质。“新优质学校”的成长路径有3条——凝练办学理念。各成长学校校长树立公平的教育观和正确的质量观,明晰办学思路,引领学校内涵发展,促使学校凝练具有本校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

形成办学特色。各成长学校要深化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重视办学特色的宣传和引领,呈现有特色的教学或办学成果。

提升办学品质。各区县、开发区要分层推进,落实重点任务,研究确定成长学校提升项目,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教科研水平,培育全面而有特长的学生,不断提升办学品质。

7项重点任务 促“新优质学校”成长

“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包含7项重点任务——优化学校办学条件。成长学校要研究制定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学校基本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条件,优化美化校容校貌,满足高质量教育教学发展需求。

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成长学校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建设现代学校制度,落实校长是学校第一责任人要求,健全学校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优良管理队伍,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

聚焦课程教学改革。成长学校要遵循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国家课程,优化课程体系和结构,落实新课程理念,完善集体备课制度,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实施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注重学生成长型思维模式的培养。

推动教师专业成长。成长学校要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发展平台,推动校长领导力、办学理念及办学思想提升培养。定期开展聚焦课堂教学质量的主题活动,发挥教师主观能动性,探索建立教学述评制度。

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成长学校坚持“五育”并举,深化课程、文化、活动、实践、管理和协同育人,创新课程实施方式,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

创新教育评价改革。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评价学校的根本标准,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依法治校办学、维护安全稳定作为评价学校及其领导、管理人员的重要内容。

提升学校区域影响。各区县开发区要集中辖区优势资源全方位支持新优质成长学校,实现成长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特色明显增强、骨干教师明显增多、教学质量明显提高、社会影响明显扩大的目标,成为区域内新优质教育资源。

84个评估要素对培育“新优质学校”提供依据

按照《西安市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评估细则(试行)》,共设置7个一级指标、21个二级指标和84个评估要素。西安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要指导成长学校紧扣评估细则进行全方位提升。

评估细则评估要素全面细化考量点,对培育“新优质学校”提供了很好的依据,全面督促成长学校奋力成为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办成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