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学校为啥要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

陕西省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政策发布后,家长对“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很是关注。为什么要规定审批地范围内招生?近日,记者针对家长关心的问题对陕西省教育学会评价中心主任胡健进行了采访。针对这一问题,胡健给出三点内容来解读:

胡健说,要想得出这一答案,首先要明确两个前提:

一、何谓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根据《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胡健说,应该明确的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属于公益性事业,非营利性,《民促法》规定民办学校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教育教学活动和改善办学条件。

二、设立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目的

“设立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是符合当地教育需求,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导入。”胡健说,当市一级、区县内出现学位紧张、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情况时,当地会引入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对教育资源进行补充,是为了满足适龄儿童就近上学、上好学的需求。

针对家长最关注的问题,胡健也进行了解读:

三、为何要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

“陕西省新出台审批地范围内招生是对国家政策的落实,也是解决学生就近上学、上好学的有力举措。”胡健说,为实现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范有序入学、有效缓解“择校热”,近年来,国家一直在持续摸索招生制度改革。

《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教育部细化要求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各地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坚决防止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

在胡健看来,市区县引入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就是对教育资源的有效补充,而一些民办学校采用跨区域提前“掐尖”的方式抢占生源,打破了原本的教育生态平衡。现在将招生范围控制在审批地范围内,其目的还是为了让学生能就近上学、上好学。“这是回归教育本质,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的正确之为,所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规范招生,家长没有择校压力,学生也不需要去太远的地方上学,对家长和学生来说都是减负。”胡健说。


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