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入学”,不等于“最近入学”

“政府鼓励就近入学,那么在划分学区时,是不是会把我们划到直线距离最近的学校?”近日,一些家长提出这样的问题。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教授刘璞解释称,“就近入学”并不是直观意义上的到离家最近的学校上学。因为现阶段我国基础教育资源不均衡,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不均,街区形状也不规则,所以,“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按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刘璞说,近年来,由于基础教育资源不均衡,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矛盾突出。为了改变现状,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先后出台了多项措施,旨在解决义务教育入学突出问题。

2019年6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 明确:“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2020年4月8日《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了义务教育学校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要求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进行招生。

“政府划分学区不是以‘直线距离或者以学校为圆心画圆划分‘,而是以就近入学为原则,综合考虑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状况等多方因素,是相对就近,并非地理位置上绝对就近。”刘璞说。


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