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专家谈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分为五个部分:一、战略背景;二、总体思路;三、战略任务;四、实施路径;五、保障措施。 

制定教育现代化文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我国第一个以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是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纲领性文件,定位于全局性、战略性、指导性,与以往的教育中长期规划相比,时间跨度更长,重在目标导向,对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战略安排,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国家现代化全局出发,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和经验基础上,面向未来描绘教育发展图景,系统勾画了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战略愿景,明确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实施路径。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出台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教育界人士的广泛讨论。

 1.png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 石英


学习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一个突出的感觉就是这份文件非常的及时和必要,文件的针对性很强。目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很关键的时期,而现代化的根本就是人的现代化,《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突出特点就是抓住了人的现代化这个根本。

目前,我国的教育从义务教育到高等教育再到终身教育,离国际整体水平和现代化要求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党的十八大、十九大都提出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但我们的教育还有一些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而这个不满意的地方恰恰是离教育现代化要求有差距的地方。我个人认为差距主要表现在教育理念上,我们有很多传统的教育理念需要改变,急待纠偏。做一个终身学习的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才是教育正确的方向。所以说素质教育的根本就是道德和学习能力,做一个有益社会的人,一个正直有公德的人,就是成功的教育。我们过去的教育理念有偏差,忽视了做人,忽视了公德教育、道德教育。所以这次《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以德为先就是一个亮点,可以从根本上扭转目前全社会教育理念的偏差。理念上如果不扭转,我们的教育就是失败的教育。所以说这个政策出台很及时、很必要。


1551323603529001382.png

市人大代表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 解慧明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新时期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纲领性文件。定位于全局性、战略性、指导性,重在全局目标导向,对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战略安排,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国家现代化全局出发,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面向未来描绘教育发展图景,系统的勾画了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战略愿景,明确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实施路径。那么如何去理解更加注重全面发展呢?可以从这几个方面理解。

1、以德为先,坚持立德树人。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将“基本理念”单列一节,并将“以德为先”作为八个“更加注重”的基本理念的首位,立德树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所在,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

2、高位认识,坚持目标引领。
站在历史高度认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一问题。我们的教育能否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否实现这一重大战略问题。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是实施全面素质教育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要求。

3、全员参与,坚持教育自信。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教育的自信。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加强学校、社会、家庭相互配合,多形式多途径参与、共同营造教育的良好生态和社会氛围,共同开创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4、探索变革,坚持教育创新。
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推动教育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的变革创新,以信息化教学促进更加全面发展。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多元参与的协同治理新机制,通过体制保障,促进更加全面发展。推动教育评价变革,以学生的全面评价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我们要使得学生全面发展,我们的评价就要做创新变革,我们要以评价的变革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所以我们以往的评价过于单一,比较注重学生的分数。现在要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评价的维度就要从单一分数过度到学生德智体美劳各个维度。我们国家现在也提出破五维,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只唯分数,所以我们要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现在的评价改革制度,就是要多维度的进行评价,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来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价。只有通过全面的评价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德为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551323693391059213.png

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区域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 王越群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这两份文件非常重要,也是我们国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实现现代化最重要的两份文件。《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很振奋。特别是《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出台之后,让我们感觉到现代化已经到了我们身边,有一种紧迫感,一种振奋,一种我们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在脚下的感觉。

八个理念的核心就是深化,八个理念的八个关键词,特别是立德树人、全面发展、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终身学习、共建共享等等我们过去也提过,但这次提出来的时候前面加了四个字“更加注重”,这四个字就说明了我们国家对现代化的推进是一种内涵的推进而不是一种形式。 “更加注重”就说明了我们在推进现代化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人的发展,八个理念其实都是培养人的问题,人的内涵发展,人的现代化,如果没有人的现代化一切都是白搭。另外,这八个理念也充分贯穿了党的教育方针,党的教育方针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过程中不断深化,不断添加更多符合现代化的内容。特别是在这次的文件里提到党的教育方针,提出了“四个为”的问题,比如教育为人民服务,教育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教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服务,教育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这个逻辑关系就更加深化,内涵更加丰满,这个“四为”以前没有提到,和现代化同时启动我觉得这个理念让我们感觉到特别踏实,是我们国家在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性的保障。
学前教育问题是我们国家十多年来高度重视的教育领域,这个领域起步比较晚,但是伴随着我们国家教育的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深化,伴随着我们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过程,学前教育也不断的深化。在以前提出的一些学前教育发展中也提出过高质量的问题,但以前更多关注的是学前教育数量的问题,关注的是外显性的保障。这次提出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关注的更是学前教育的根本也就是人的发展问题。如果说在学前教育部分我们不能保障高质量的人的发展,那么对后续的发展来说就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提出这个问题,也是和我国战略有关,现在当我们的小康社会即将全面建成的时候,都是全面的高质量,这个是不可能有短板的,所以我们学前教育也要跟国家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以及走向现代化的大步骤相匹配。另外还有学前教育从整个现状来说,还是需要内涵提升。 
学前教育如何高质量发展,这里面涉及到非常多的问题,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一些要素的落实。第一就是提高思想认识 ,大家都觉得学前教育重要,但一到落实的过程中又有各种问题。第二是要落实标准,我们国家这么多年对幼儿园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园长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标准,标准是一个基本是一个底线,我们首先要抓紧时间落实这些标准,使我们学前教育不能有短板。第三就是要投入保障,加大投入这是个基本条件,如果投入跟不上,学前教育的发展也就很难达到高质量。最后还是要公办民办共举,目前完全的公办幼儿园还难以满足幼儿的入学问题,所以公办民办并举尤其是民办的高质量发展也要关注。还有就是普惠性幼儿园的保障要向高质量发展。这些综合考量和措施的采取,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会有一个明显的成效。


1551323744290099128.png


市政协委员 西安高新第二学校、西安高新第一学校校长 高杨杰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颁布以后,对我们基层的教育者来说非常振奋,给我们的未来奠定了一个目标,在文件中提到以人民为中心,办有特色的中国教育和具有世界水平的教育,对我们基层教育都有很大的影响。我们感觉到在实施中间,尤其是文件中提到的知行合一这样一个观点,和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不谋而合。如何让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自信生活,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是我们学校办学的目标。知行合一、全面发展、关注人人,更好的让孩子为祖国服务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我们学校的知行课程在2017年、2018年分别获陕西省课程建设一等奖和国家级教育教学二等奖,这个就是学校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开设了知行德育课程,通过知行德育综合课,通过孩子研学旅行课,还有知行学堂课程,让孩子在品德修养,在正确的方向中有自己的探索。第二,我们也通过学科课程来更好的扩展孩子的视野 ,我们有知行学科的拓展课,有知行学科的综合各课,还有知行学科的社团课,这些课程都更好的丰富了国家课程内容。第三,我们也特别重视艺术和体育,艺术教育、美育教育是《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的重要指标。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提到,要让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这些艺术、德育课程更好的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在这次的报告中,我特别看到有两个点非常吸引人,第一个就是让孩子全面发展,第二个是教育要为人人服务。也就是说不仅注意了孩子的全面发展,而且给不同的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我也是一名政协委员,我非常感兴趣的就是为残疾儿童提供适合的教育,这也标志着我们的教育在慢慢的向全面化、个性化发展。所谓现代化不仅是理念的现代化,管理的现代化更是治理的现代化。我相信在这两个纲要的引领下,我们的教育会办的越来越好,越符合人民群众的需求。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