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民办小升初改革 获国内教育专家认可

教育入学招生工作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也是“两会”代表和委员关注的话题。2018年,西安市实施了民办初中招生制度改革,首次探索“电脑随机派位+面谈”的招生方式,并通过推进“名校+”办学模式着力破解教育资源不均衡和“择校热”难题。那么,应如何看待和评价这项改革?三位国内教育专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储朝晖表示,教育部对义务教育学校入学有明确规定,坚持免试就近入学,严禁采取考试或变相考试的方式“掐尖”招生,这是一道政策“红线”。去年11月,教育部对国内几起地方民办义务教育发展问题做出通报,明确要求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引导其按照电脑派位方式随机录取。因此,义务教育阶段不管怎么改革,政府最基本的职能就是要保底,保障最底层的人享受教育权利,从这个角度说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从底线上保证了教育公平,对均衡配置生源也有一定作用,这是改革的基本方向。

当然,最终实现教育资源均衡配置需要各方面的配合,不能仅仅依靠招生改革来解决所有问题,实际上应该把各种手段,各种方式整合起来,综合施策。其中,西安市扩大学位供给保障、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等做法不失为一种积极的探索。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教科院科研处副处长方建锋认为,电脑随机派位是对之前民办招生中存在的“掐尖”招生、笔试考试等现象所做的一种纠偏,是现阶段为了解决升学压力和社会的焦虑、保证义务教育公平而选择的方法。而面谈方式将部分选择权给了学校,体现出对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的尊重。国内很多城市也较早实施了类似的改革,就初步成效来看,这种做法也有利于反对“唯分数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针对此项改革,《中国教师报记者》、《中国教师报·课改研究周刊》主编褚清源谈到,没有一项改革政策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问题。电脑派位更多的是确保机会公平,面谈是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民办学校招生自主权,这就需要精心设计,兼顾到各方诉求,也需要政策制定者不断去改进完善。从这一意义上,也可以看出西安市在招生改革上迈出关键一步,努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力度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