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秋季各学段适龄学生顺利入学 家长认可 社会满意 我们怎么干?

为深入贯彻落实“追赶超越”目标定位和“五个扎实”工作要求,推动全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单位)肩负责任、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近期部署,扎实做好2018年秋季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2018年7月5日,市教育局党委围绕“确保秋季各学段适龄学生顺利入学、家长认可、社会满意,我们怎么干?”主题,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第五期“追赶超越”擂台赛。


按照会议安排,市教育局党委向西安市第一保育院党支部等9个单位颁发了“全省基础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向时宝娟等28名同志颁发了“全省基础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全省基础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证书。组织全市15个区县、处室和单位负责同志围绕主题,进行了表态发言。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同志在充分肯定全市教育系统近期各项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对表态发言单位进行了点评。从“坚持‘铁军’标准、强化服务功能,科学研究预判、把握教育方向,狠抓十项工程、保障秋季入学”等3方面提出16项具体的部署和要求。


坚持“铁军”标准,强化服务功能。


面对确保秋季入学、提升教育满意度和实现教育事业“追赶超越”中心任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

争当助力教育追赶超越的金牌“店小二”,认真践行西安铁军“八条标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教育事业发展尽职尽责;

争当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始终做到聚焦教育工作短板和不足,为教育各项改革创新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劳汗水;

争当教育为民服务的“急先锋”,始终做到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提高工作执行力,用实际行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

科学研究预判,把握教育方向。


第一,紧抓机遇推动。

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开展电视问政,体现了敢于直面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通过刀口向内、推进整改,进而为西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最佳机遇期。要深刻认识西安教育迎来的5个方面“前所未有”:

一是市委、市政府以“革命+改革”来推动西安教育发展的决心和力度前所未有;

二是社会各界关注关心,参与监督西安教育整改和提升的呼声和力度前所未有;

三是促进教育公平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监督环境前所未有;

四是国家、省、市各级部门共同支持西安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前所未有;

五是全市教育系统知难而上、团结一心,立志打赢教育整改翻身仗的气度决心也前所未有。对此,我们必须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知难而上,回应好时代、人民赋予我们的命题,回答好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答卷。


第二,紧抓改革驱动。

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并结合西安教育当前问题短板实际,系统提出加快推进西安教育现代化和实现“追赶超越”的改革举措和创新办法,重点做好5个方面的“革命+改革”。

一是完善学校建设的体制机制,全力增加更多的新学校、好学校。

二是建立加快推广“名校+”办学模式的政策机制,促进薄弱学校持续增强办学吸引力。

三是完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有效激发、调动校长、教师办学育人积极性。

四是完善考试招生入学政策,通过严密严格严谨组织实施,确保招生结果公平公正公开。

五是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全面育人的政策体系,为全市学生创造更加有利于健康成长、全面成才、个性发展的快乐童年。


第三,紧抓行风带动。

解决教育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必须对招生、收费、违规补课、借读等乱象必须动真格、下硬茬,必须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做到敢管、真管、严管、主动管,让社会看到,“教管利剑悬,霜刃凛凛寒。今日已出鞘,谁碰试试看?!”,促进这些痼疾顽症得到根本性解决。

狠抓十项工程、保障秋季入学。


围绕“追赶超越奋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地年”各项任务要求和确保秋季入学各项工作,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狠抓落实”的工作理念,精心谋划、重点抓好影响全市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十项重点任务。


第一,狠抓改革创新工程。

研究制定西安市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在抓好政府投建、项目配建、社会参建的同时,深入探索基金助建、项目促建、名校托建等学校建设创新模式,组建西安教育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设立西安教育发展基金;研究制定全市教育工作专项考核办法;在20多所公办学校推行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完善小学“弹性离校”制度,提升改革社会效益;扩大范围、增加频次,加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结合社会实际进一步规范学困生课后辅导工作。


第二,狠抓学位保障工程。

启动154所薄弱学校改造工程;通过整合资源,挖潜扩容等多种方式,今年保证10万新增适龄青少年儿童学位需求。制定三年行动攻坚方案及分年度方案,分解各区县、开发区建设任务,到2021年,全市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03所,持续实施一批学校提升改造项目,新增学位93.5万个,彻底消除学位盲区。


第三,狠抓人才建设工程。

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前全市6000余名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全部到位,到2021年,全市大学区内遴选交流教师2.5万人,校长2250人,跨区域交流校长教师1600人,西安城区与西咸新区交流校长教师1300人。今年力争吸引300名硕士以上研究生、300名免费师范生到基层学校从教;未来三年,每年力争吸引50名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等来我市学校参与办学管理、教研工作或在校任教。扎实开展教育人才“百千万工程”,2018年完成100名教育家型校()长、1000名骨干教师和20000人次教师培训提高工作;到2021年,完成好12万人次教师校(园)长培训工作,其中名校长工程培训300人次,海外送培校长教师200人次。


第四,狠抓“名校+”推进工程。

全面深化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到2020年,全市城六区“紧凑型大学区”占比达到50%,其他区县占比达到40%;到2021年,城乡互建联合体达到140个。继续加强与人大附中、华东师大、华中师大等优质学校的对接沟通和引入工作。遴选25对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组建办学联合体,秋季开学实现弱校“一校两牌”,校园面貌、师资力量、管理水平、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在继续强化全市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加快网络同步直播课堂常态化应用,到2021年,全市创建100所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学校和智慧校园,大学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专任教师注册使用率达到97%,四年级以上学生注册使用率达到60%。


第五,狠抓全面育人工程。

坚持将德育有机融入各学科教学过程,持续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纪实文学《梁家河》、“西迁精神”学习宣传以及向孙玉晴同学学习等活动;坚持以“烟头不落地”、“车让人”等文明养成教育为抓手,塑造西安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德育活动品牌。要全面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对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作业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通报。扎实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学生艺术活动,认真实施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年度决赛组织工作。组织好暑期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活动,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西安好学生”。


第六,狠抓师德提升工程。

研究制定师德师风建设的正、负面清单,加大师德在个人考核、推优评先过程中的运用力度。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21.89分怎么看、如何办”“办负责任学校、当负责任校长”“讲好每节课、培育一代人”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编印《当一名好校长》、《当一名好班主任》、《当一名好教师》3本书籍。组织开展2018年25名“西安之星(教育领域)”和30名“西安最美教师”评选工作。不断提升广大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第七,狠抓生态净化工程。

坚持从市教育局做起、从我做起,坚决落实入学招生不说情、不打招呼、不批条承诺以及教育行政管理干部、教师所做的各项规范办学、执教行为的承诺要求,严查严管招生、补课、收费方面违规问题。持续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监管;加强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检查监督。在秋季开学时,组织纪检、教育督导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新闻媒体等入校监督检查,彻底遏制义务教育学校设立快慢班、中小学校超计划招生、空挂学籍以及乱收费、乱补课、乱办班等各类违规行为。


第八,狠抓校园平安工程。

要牢固树立“坚持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稳定压倒一切”的理念,认真汲取近期突发的幼儿园火灾事件等各类安全事故教训,以坚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为目标,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和全局思维,编制西安市处置教育系统突发事件市级专项预案,加快构建校园稳安责任体系、安全防控体系、周边综治体系、稳安信息化体系、平安校园骨干体系等“五大体系”;推广莲湖区校园安保工作经验,联合市公安局组织各区县组建校园安全专职安保队伍;采取“互联网+安全”方式配合公安部门确保在秋季开学前完成全市校园安全一键报警系统建设工作;联合综治、公安、工商、文化、食药监、交通、卫计、城管等17部门,每季度开展校园及周边专项整治行动。到2021年,全市再创建150个市级以上“平安校园”。


第九,狠抓宣传引导工程。

进一步加强教育政策发布与解读,及时回应和引导教育舆情,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与教育各项工作监督;策划组织 “又到一年开学季”“学校建设进行时”“家门口的好学校”“名校+在西安”“教育生态净化季”“德智体美全育人”“教育扶贫在行动”“研学旅行走天下”“教改40年展新篇”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推进全市教育系统“一网一台两微”宣传平台整合步伐,构建对内、对外两个舆论场,有效引导社会更多关注、理解、支持教育工作。


第十,狠抓作风建设工程。

从市教育局抓起,建立闭环工作机制,强化督查督办,强化各项工作执行力;严格落实实事求是、敢于创新的思想作风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作风,引导机关干部主动服务、热情服务、高效服务、纯洁服务;坚持做好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抓督办工作,对入学招生、学校建设、办学监管等重点工作强化跟踪问效和工作问责;通过教育领域专项巡察,进一步研判机关干部队伍的作风与效能,逐步建立工作实绩清单、问题清单和失误清单并纳入年度考核,促进教育整体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会议强调,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干部、教职员工要争当推动发展的领跑者。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和勇气将教育改革发展进行到底,以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教育管理、学校建设,确保西安走在前列。要争当本领高强的实干者。学习党的理论、法规政策和专业知识,通过培训专业能力、提高专业素养、养成专业作风,努力做教育行业和办学领域的行家里手,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要争当干事创业的奋进者。面对焦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难题困局敢闯敢试,面对歪风邪气敢抓敢管,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顶得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不凡业绩。


市教育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负责同志、科室负责同志;受省教育厅党组表彰的先进党员代表,共17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