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西安市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

1.基本情况

1.1规模情况

2021年西安市教育行政部门管理的中等职业学校50所,具有招生资质的49所,其中新城区3所、碑林区1所、莲湖区3所、雁塔区6所、未央区2所、灞桥区4所、长安区4所、临潼区2所、阎良区1所、高陵区1所、鄠邑区2所,蓝田县3所、周至县1所、高新区4所、经开区2所、港务区1所、浐灞生态区1所、航天基地1所、航空基地1所,市属中等职业学校7所。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总数为72816人,较去年增加了11.03%。

1.2 结构情况

2021年我市教育部门管理的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数为23290人,实际招生数为27174人,招生计划完成比为116.7%。技工学校计划招生数11000人,实际招生数13000人。全市教育部门管理的中等职业学校实际招生数较2020年增长3.9%,超额完成了4:6的职普比任务要求。

近三年来,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呈现逐年增长态势。

2019-2021学年度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情况一览表

招生年度

教育部门计划招生数

教育部门实际招生数

招生计划完成率

较上年增长率

2019年

22710

23687

104.3%

9.26%

2020年

23087

26152

113.2%

10.40%

2021年

23290

27174

116.7%

3.9%

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开设有交通运输类、医药卫生类、信息技术类、财经商贸类、文化艺术类、旅游类、教育与体育类、能源动力与材料类、土木建筑类等14个专业大类,基本涵盖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其中交通运输、文化艺术、信息技术、医药卫生、教育类在校生人数最多。

1.3 类型办学

2021年,全市50所中等职业学校中公办20所(含市属7所),民办30所。

2021年西安市中职学校类型办学师资一览表

办学类型

教职工数

专任教师数

双师型比例

师生比

市级重点专业数

公办

2541

1972

38.3%

1:15

24

民办

4096

2792

33.6%

1:16

5

1.4 教师队伍

2021年通过从企业、社会、院校引进和招聘教师,吸纳储备专职、兼职专业技术教师,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数量持续增加。通过线上及线下集中培训,跟岗访学,到企业实践等方式,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教学理论和实践技能都有所提升,“双师型”教师数量有所提高。

2020-2021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情况一览表

项目名称

2020年

2021年

教职员工总数

6226

6496

专任教师数(人)

4558

4705

生师比

15.9:1

15.47:1

“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

30.64%

36.5%

兼职教师占教师比

9.77%

10.24%

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教师占比

20%

18.39%

专任教师硕士以上学历占比

15.9%

19.9%

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比

96.6%

96.8%

1.5 设施设备

2021年通过各级政府财政投入,中等职业学校硬件设施配备不断完善,教学楼、图书楼、操场、实训场地、学生公寓、学生餐厅等设施设备不断优化,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2021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设施设备情况一览表

项目名称

2021年

生均仪器设备值

4856(元/人)

生均实训实习工位数

1.23(个/人)

生均纸质图书

40.57(册/人)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2.1.1 学生德育工作

各中等职业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三全育人”要求,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为根本,坚守职教主阵地,唱响爱国主旋律,畅通思政主渠道,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积极开展“少年工匠心向党 青春奋进新时代”和“思政大练兵”等系列活动,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树立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社会风尚。

2.1.2学生综合素质

各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经过三年的学习锻炼,具备了合格的社会主义劳动者的基本素养,在文化知识素养和职业技能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20-2021学年度,学生文化课合格率93%,体质测评合格率95%,毕业证书获取率98.7%,学校社会满意度较高。以上指标均与上一学年度基本持平。

2.1.3技能素质

各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经过专业技能培训,掌握了本专业要求的专业技能,专业技能合格率95.7%,通过 “1+X”证书试点,畅通证书获取渠道。2021年全市各中等职业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开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职业教育宣传月活动,结合实际进行了丰富的技能展示活动,展示职业教育改革成果和师生风采,取得了良好效果。

2.1.4 劳动教育

各中等职业学校根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精神,结合各校专业特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按照要求开足开齐劳动教育课程,定期开展劳动实践教育。

西安艺术职业高级中学积极开展爱国卫生主题教育与班会,营造温馨校园环境;蓝田县职业教育中心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志愿服务,组织开展“资助育人·大国工匠进校园”观影活动;西安实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校园义务绿化养护活动,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帮助树立学生正确的劳动观,懂得劳动的伟大意义,在全社会努力形成劳动光荣,劳动者伟大的社会风尚。

2.1.5 体育和美育

各中等职业学校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将体育和美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体育和美育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西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结合建党百年开展“红色主题运动会”,组织“庆建党百年,展职教风采”红五月艺术展演活动,5.20西安解放日到永兴坊参加“非遗助传承,职教谱匠心”艺术展演活动;周至县职业教育中心举行了学生乒乓球、篮球等体育比赛活动,成立了学生体育社团并定期开展活动。各项体育和美育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提高审美意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2就业质量

2021年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学生人数17288人,就业学生人数16651人,直接就业人数8699人,就业率96.3%;对口就业学生7990人,对口就业率91.82%。

西安市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类、医药卫生类、文化艺术类、信息技术类、教育类等5类,其中交通运输占33.2%、医药卫生占15.3%、文化艺术占11.6%、信息技术占10.0%、教育类专业占9.2%。从就业单位看,33.34%的毕业生选择了规模以上企业就业,部分学生选择了自主创业。从就业情况看,56.8%的学生选择本地区就业,80.0%学生就业以城区为主,78.3%的学生就业渠道选择学校推介,且基本签订了一年或一年以上就业合同。从数据分析,2021年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更愿意选择走出去,就业呈现出就业面广,就业范围扩大等多元化特点。

2021年西安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等职业学校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采取多种有效方式,通过宣传媒介、业务接洽、牵线引路等有效途径,助力促进就业创业,积极为学生就业铺路搭桥,努力消除疫情对学生就业的影响,保持了良好的就业率和对口就业率,学生就业率与去年基本持平。

2.3升学情况

随着中高职贯通教育模式以及“三校生”高职单招、扩招考试制度的深入推行和不断完善,更多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获得了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机会。各中等职业学校积极畅通各类升学通道,通过高职分类考试、“3+2”五年连读等形式,实现学生升学愿望。2021年升入高一级学校的毕业生数为7952人,较去年提高12%。对口高职单独招生3727人,较去年提升17.9%;通过其他途径升入高一级学校继续深造的24人,较去年提升16.2%。

2019-2021年西安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升学情况统计表

年度

毕业生人数

升入高一级学校人数

总人数

对口单独招生人数

五年一贯制人数

普通高考人数

其他方式人数

2019

14555

5945

2646

348

2055

896

2020

17335

6998

3059

293

2402

1244

2021

17288

7952

3727

546

2171

1484

3.教学改革

3.1专业建设

3.1.1专业调整

2020-2021学年,西安市有16所中等职业学校新增审批备案专业22个,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专业涉及14个专业大类,基本涵盖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3.1.2骨干专业建设

2020-2021学年,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指标任务,进一步促进中等职业学校优化专业布局,加强骨干专业建设,提升办学质量,西安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2020-2021 年度中等职业学校市级重点专业申报认定工作,全市23所中职学校的27个专业申请了市级重点专业创建工作。

3.2质量保证

3.2.1开展双达标工作

2020-2021学年,西安市教育局根据《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作方案》和《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继续开展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双达标工作,督导考核各区县职业教育提质达标任务完成情况,指导和督促中职学校对标补缺,促进学校完善办学条件,本学年我市有15所中职学校接受了省级监测复核。

3.2.2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

西安市教育局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继续开展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2020-2021学年,有4所中等职业学校接受了省级复核。

3.2.3 陕西省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

为了带动和提升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水平,西安市教育局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全力支持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长安区职业教育中心、高陵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3所学校开展陕西省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创建工作。

3.2.4 “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进一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2020-2021学年,有26所中等职业学校进入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 559名学生获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案例灞桥区职业教育中心积极开展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 “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学校投资110多万元建成了汽车“1+X”证书考核站点,组织专业教师和企业专家修订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了活页式教材,培养10名教师为“1+X”证书考核培训师,2名教师为考评员。上一学年累计培训了60名学生,15名学生通过了本专业“1+X”证书考核,通过率100%。学校通过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转变了教学模式,促进了教材改革,提高了教师教学能力,有力推进了该校“三教”改革工作。

案例阎良区职业教育中心积极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不断提高毕业生双证率。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开展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1+X”证书试点,2020年下半年共组织60名学生参加考证,28名学生获得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2021年上半年完成60名学生的考证任务。

3.2.5学生技能大赛

各中等职业学校积极选拔优秀学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不断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2020-2021学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参加2020年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23个,二等奖22个,三等奖24个。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市学生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

3.2.6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和微课程设计比赛

2021年西安市教育局组织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参加了2021年陕西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在2020年陕西省第五届中小学(中职)微课与信息化教学创新大赛中,共获得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在2020年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微课程教学设计比赛中,荣获一等奖6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20个。

3.3落实教师编制及教师能力提升情况

3.3.1落实教师编制情况

2020年8月,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西安市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提出进一步优化中职学校教师队伍,按照班师比1∶4至1∶4.5核定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编制,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机制。

3.3.2 思想政治课及德育管理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精神,我市积极开展德育管理及思想政治课排查活动,督促学校开足开齐思想政治课,规范使用思想政治课教材,配足配齐思政课教师和德育管理人员,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建设。

3.3.3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2020-2021学年,西安市教育局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训工作。共举办校企合作、“1+X”证书制度试点以及教学管理方面培训4期,累计培训360人次;组织2650名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参加了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1+X”证书培训、中高职衔接专业教师协同研修、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卓越校长研修等培训项目。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践行理实一体化教学理念,组织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参加企业实践,跟岗访学,通过企业实践,学习专业领域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3.4推进区域职业教育协同创新

一是加快中高职合作办学步伐,指导中职学校和省内知名高职院校开展联合办学,2021年我市有13所中职学校与25所高职院校开展了33个专业的“3+2”联合办学,通过开展“三二连读”联合办学,实现中高职贯通培养、协同发展;二是指导各区县探索组建区域职业教育联盟,实现区域内职业教育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动职业教育规模化、集约化、连锁化发展;三是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名校+”、“名校长+”、“名师+”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校际间交流合作和共同发展。

案例:灞桥区整合区内职业教育办学资源,组建了职业教育联盟,制定了《灞桥区职业教育联盟章程》,确定了职业教育联盟成员单位,5月27日召开了灞桥区职业教育联盟第一次会议,搭建了联盟工作平台。

案例: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落实好 “名校+”、“名校长+” 、 “名师+”三名工程,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示范引领作用,组建三名团队开展教学观摩研讨、校际互访、知识竞答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冯相民名校长、张宝星名师作用,受到了一致好评。

3.5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一是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制度,2021年1月,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西安市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方案》,从政策层面充分发挥西安市产业和教育资源优势,加强统筹规划,引导企业主动参与,深化教育创新改革,加快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二是各职业学校结合企业需求,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利用企业技术和市场“引企入校”,开展订单式培养;三是共享共建,打造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案例:莲湖区职业教育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扎实推进校企合作,不断扩大校企合作的形式和覆盖面,切实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各职业学校结合企业需求,利用企业技术和市场“引企入校”,以订单式培养方式与西安明珠集团、西安仲夏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西安中兴通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靓车牛人汽车美容连锁公司、陕西银雁金融外包服务有限公司、西安炜资商贸有限公司、吉的堡幼教集团、新概念幼教集团等签订培养合同,建立合作培养模式。

案例:新城区指导学校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西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育集团和西安永兴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西职一幼、西职二幼组建产教融合集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丰富了职业教育内涵;与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西安文理学院、陕西青年职业学院、西安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三二连读联合办学,为学生打通升学通道。校企双方通过校企合作提升了学生技能、促进了文化传承,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案例:周至县职业教育中心与陕西君营集团开展校企合作,该集团先期投资150多万元在周至县职业教育中心建设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室,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专业方向及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双方共建人才培养基地。

3.6学生实习

我市高度重视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规范各中职学校组织开展中职学生认知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要求各中等职业学校认真执行相关实习规定,成立机构,明确责任,按照相关要求做好顶岗实习工作,签订实习合同,安排教师带队,加强对顶岗实习和就业学生的跟踪和管理,制定和完善学生安全生产制度、实习报备制度、实习强制保险等制度。西安市中职学校顶岗实习专业覆盖率100%。

4.政策保障

4.1经费投入

2020年度,市、区(县)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建设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财政保障力度不断加大,着力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加快推进和完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中职学校经费筹措、招生政策、校园建设、人员聘用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落实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免学费制度,2020年度,西安市本级下达免学费补助资金 720万元,国家助学金补助资金246.63万元。

4.2政策措施

4.2.1政策保障

为进一步提高西安市职业教育发展质量,提升职业教育育人功能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2020年9月,西安市人民政府发布了《西安市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方案》从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具体任务、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四个方面做了全面规划,夯实主体责任,为西安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供了政策保障。

4.2.2落实政策

自2020年9月以来,我市结合本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实际,积极对接国家及陕西省关于中等职业教育的重大政策安排,承接相关任务,推动政策落地,探索适合本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及产业发展需要的项目。

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内涵建设,积极组织承接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提质培优相关工作任务。西安市教育局2020年11月积极承接陕西省教育厅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任务(项目),共有20所中职学校申报承接了124个相关任务(项目)。

贯彻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双达标”工作任务,加快中等职业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落实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省级复核工作,对在2019年省级复核结论为“待改进”的中等职业学校进行了指导和督导。

为深化“三教”改革和西安市“名校+”工程,加强中等职业学校课程建设和课堂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进提质培优工作,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年6月,西安市教育局在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办了“西安好课堂助力西安名校+”西安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观摩研讨活动,课程教学直播点击量达到30万余次。

落实《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要求,加快改善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开展了2020-2021年中等职业学校市级重点专业评估认定和市级示范校建设工作。

5.服务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我市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为主线,厚植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土壤,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努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各中等职业学校坚持从实际出发,合理定位,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目标,从而形成与之相适应的课程体系。通过建设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更好地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满足度,更好地服务于培养“大国工匠”的国家战略。

案例:西安综合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设“好利来订单班”,通过校企共同制定教学方案,实现招生与招工同步、教学与生产同步、实习与就业联体。企业选派高级技师和学校专业课老师共同协作完成实训教学,实训操作课程占总课时量的70%,强化学生技术技能培养。今年该校李金花等5名同学进入陕西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就业,目前已经成为好利来公司业务骨干、二级面点师,月薪7000-8000元。

5.2社会服务

我市充分利用职教资源,面向当地所在乡镇、街道、社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开展面向进城务工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及失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案例:灞桥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了灞桥区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该区内4所中等职业学校开展了线上宣传展示、主题推介和技术技能服务三大主题活动,在宣传职业教育的同时,发挥专业特色服务社会,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切实发挥区域职教中心综合功能。该区教育局印发了《西安市灞桥区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灞教办发〔2021〕30号),采取“群众点菜,政府主厨”的方式,征集群众培训需求,今年以来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7期,学员1200余人。

案例:未央区职业教育中心坚持开展社区教育长期班、短期讲座、网络远程培训等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受疫情影响,本年度各类培训主要为线上培训,培训项目47个,培训人数1000余人,利用微信公众宣传和培训用户1万余人。

5.3文化传承

各中等职业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突出价值引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广泛开展中华传统经典吟诵(诵读)、文明风采、红色文化、中华礼仪、传统技艺等必修课和相关活动,以学生社团活动为载体开展民族文化、民间技艺、非遗技艺等学习活动,引领学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和正确的价值观,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

案例:西安市艺术学校与西安秦腔剧院、富平阿宫腔剧团、青海歌舞剧院和西宁歌舞剧院开展合作委培,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秦腔专业和舞蹈剧目的文艺工作者,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发挥了重要作用。

5.4 对口支援

一是开展对口帮扶活动。西安市各中等职业学校发挥职业教育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对口帮扶活动;二是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全市各中等职业学校贯彻落实扶贫政策,采取有效途径,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案例:西安旅游烹饪职业学校坚持服务于社会,积极开展技能帮扶活动。一是加强与周边社区的沟通联系,定期组织师生到周边社区、广场进行烹饪技艺展示,为市民传授经典家常菜的做法、烹饪技巧及细节,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二是与市民政局合作,针对退伍军人开设了一年制烹饪班,免费传授烹饪知识及实践操作,助力退伍军人再就业;三是与社会媒体、餐饮企业合作,以网上自愿报名、美食俱乐部等形式,征集广大美食爱好者,免费教授其经典菜品,让桃李厨艺真正走进千家万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西安生物医药技术职业学校多次走进周边社区开展健康服务义诊等活动。

案例:未央区职业教育中心与临潼区小金街道欠湾村建立了“一校帮一村、一班帮一户”结对帮扶关系。本年度帮助欠湾村开展乡村振兴活动,其中“以购代捐”山核桃435斤、土鸡蛋111.76斤,合计人民币3504.08元。同时结合学校专业特点,对欠湾村进行了实用技术专题培训和就业指导。

5.5 服务抗疫

一是将疫情防控纳入校园安全、社会公共安全范畴,建立联防联控机制,进行综合性、常态化的治理防控,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严格防控措施,加强师生教育,宣传普及防控知识,特别是利用公众号对家长进行宣传教育,关注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动员教师、学生接种新冠疫苗、进行核酸检测;二是用专业优势筑牢抗疫防线。部分中等职业学校结合专业实际,迅速组织教师、学生志愿者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共同筑牢疫情防线。

案例:西安市卫生学校积极参加市级、区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先后选派10余人次利用寒暑假到西安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参加流调、热线咨询、档案管理、统计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6.优秀案例

鄠邑区职教中心联手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在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定位、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探索,逐步形成“学校、企业”二元合一的教学管理体系,探索创建“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校企双元评价体系。

西安市卫生学校建立“岗课赛证”融通下的一体化培养体系。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在建设中不断实践,逐步形成以岗位需求为引导,以职业能力为本位、以项目课程为主线的教学改革方案。学校对《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进行了模块化教学,由各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对学生进行了相应的专业教育;由学校招生就业办老师对学生进行高职单招政策的宣讲;由心理学老师对学生进行性格以及性格与职业适配度的分析;由学校资深教师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上升通道的分析,用大量的临床实例为学生讲解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

蓝田县职教中心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探索“双培养”模式(企业和学校共同培养),实行订单培养,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学生实践和就业拓宽渠道,提高学生创业能力。引进育贤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在课程设置、菜品开发、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短期培训、学生实习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切实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与万通集团合作关系,组织40名学生赴企业开展实践学习,妥善安置10名学生。

鄠邑区职教中心筹备电子商务专业“1+X”证书制度试点以及电子商务教学实践系统。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和农产品电商运营作为服务试点,做好学生证书培训,使学生真正能获得一项备受职场青睐的技能等级证书。

西安综合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对标我市中职示范学校建设,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满足社会发展和企业对技能型人才需求为目标,以“三教改革”作为根本途径,科学构建专业课程体系;采取情景化、模块化、项目式教学方法,推行“西安好课堂 助力名校+”系列活动,深入开展职业教育教研工作,促进课堂革命,推动专业发展。西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工作目标,聚焦课堂教学,以“西安好课堂”为契机,认真扎实开展专业理论组研课磨课活动。

未央区职业教育中心重视学校“内涵式发展”,开展有效教学,构建高效课堂活动。在全校教师赛教过程中,积极实施“理论实践一体化”、“任务驱动”、“项目教学”、“启发讨论式”等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实践,充分运用微课、慕课等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教学效果有效改善,教育质量得到提高。

7.面临挑战

7.1 存在问题

7.1.1 办学条件还需进一步改善

我市部分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不足,设施设备陈旧,基础条件较差,与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还有一定差距。

7.1.2 中等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还需加强

市、区、校职业教育教研员队伍还需健全和补充;教师结构还不尽合理,专业课教师、“双师型”教师数量不足,个别学校对德育工作不够重视,专职思政课教师不足。

7.1.3 教学方法还需改进,课程建设还需加强

个别中等职业学校还存在课程开设不规范的现象,教学方法陈旧、单一,课程建设意识淡薄。

7.1.4产教融合还需加强,特色专业打造还需再发力

目前,我市中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广度还不够,深度还不足,还需进一步加强,特色专业还需进一步培育。

7.1.5 现代职业教育体制机制的建立,还需努力和加强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所要求的普职融通在我省只是停留在思考和观望阶段,还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探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所要求职教本科已经明确,但职教本科招生数不足、专业单一,不能与中高职现状很好的适应与匹配。

7.2 提升举措

7.2.1 继续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作

严格对照《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2010)》,以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和教学工作达标工作方案为抓手,进一步明确政府及民办中等职业学校举办者的责任,加大投资力度,力求在限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任务。

7.2.2 加强中等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市、区、校职业教育教研员队伍,有条件的中等职业学校可设立教科研中心;二是坚决落实《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按照《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2010)》要求,解决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专业课教师、“双师型”教师等结构问题;三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7.2.3 推进“三教”改革,加强课程建设

一是严格按照《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方案》的要求,加大检查力度,督促中等职业学校开足开齐公共基础课;二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教材使用的通知》要求,认识到正确使用教材的重要性,用好用对教材;三是以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西安好课堂为抓手,促进教师、教法改革;四是以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培育、课题研究等为抓手促进教材改革。通过这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高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校长、教师对“三教”改革的理解,建立和强化课程建设理念,推出一部分精品课程,促进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内涵发展。

7.2.4 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加强特色专业建设

一是继续贯彻落实《西安市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方案》,推进全市各中等职业学校产教融合工作;二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一批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发挥其辐射和带动作用;三是立足全市,总量控制,分类遴选,动态管理,培育一批全市特色精品产教融合专业。

7.2.5 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

一是完善专职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和德育管理人员队伍;二是继续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思政课大练兵”活动;三是开展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室建设,组织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

7.2.6 继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是持续完善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机构和机制,规范教学工作要求和流程,提高中等职业学校管理能力和水平,激发我市中等职业教育的办学活力;二是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思考和探索普职融通、职教高考,鼓励和指导中等职业学校积极参与中高职一体化建设,为构建和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