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教育局委员会 西安市教育局关于命名2021年西安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标兵、教学骨干的通报

各区县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各开发区教育局,各直属中小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的安排部署,我市在各区县、开发区组织思政课教师全员“大练兵”、区域教学展示遴选优秀教师的基础上,集中组织了市级“大练兵”教学展示推优评审活动。

今年我市首次将西咸新区纳入参赛单元,展示内容增加说课和时政述评两部分,采取参赛教师上传视频的方式进行市级“大练兵”教学展示。各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广大参赛教师踊跃参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教育引导学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学生。在展示教学基本功的基础上,着力突出“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学理念,在展示教学模式、方式方法、手段、组织等方面积极创新,培育出一批“工艺”精湛、“配方”新颖、“包装”时尚、“营养丰富味道又好”的精品思政课堂。为鼓励先进、树立示范、推动工作,激励全市广大教师学习先进、争做先进,根据专家评委评审结果,经市教育局党委研究决定,命名马亮等55人为“西安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标兵”、王红等73人为“西安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骨干”。

希望上述教师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全市教师要以他们为榜样,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校要继续扎实推进“大练兵”主题活动,积极挖掘转化专业课育人资源,让所有课堂都发挥好立德树人的育人功能,让每位教师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积极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为推动我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市教党发【2021】80号附件:2021年名单附件1、附件2.docx


中共西安市教育局委员会 西安市教育局       

2021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