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关于防溺水及校园应急值班检查情况的通报

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关于防溺水及校园应急值班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县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各直属学校:

根据市教育局、市水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市教发〔2017〕74号)和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加强暑期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市教办发〔2017〕306号)的安排,及7月5日全市教育系统稳定安全会议的要求,市教育局成立专项督查组,对溺水工作和暑期学校应急值班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7月份,由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安广浩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分别对户县太平学校、三泉小学;高陵区鹿苑镇草市小学;蓝田县洩湖中学、洩湖镇中国银行希望小学;周至县哑柏中学、辛家寨中学进行了检查,并随机巡查了区县部分河流、水域。高陵区教育局、户县教育局、周至县教育局、蓝田县教育局对暑期校园安全管理和防汛防溺水工作高度重视,提早做了安排部署,在暑假期间能够利用多种形式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同时能够按照领导包片、科室包面、干部包校等方式对各学校暑期校园安全工作进行检查。

(一)应急值班制度严格。区县教育局和学校能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接收和上报各种信息,开展暑期校园安全巡查。检查时,高陵区鹿苑镇草市小学和户县三泉小学值班领导和值班干部均能在岗在位,履行职责。

(二)防溺水工作形式多样。区县教育局和学校能够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结合各自实际,采取层层签订防溺水工作责任书、告家长书等形式,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高陵区教育局组织对辖区河流、水域情况进行认真排查,针对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户县、蓝田县、周至县安排教师在学校附近的河流、池塘等水域进行巡查,在重点水域设置了防溺水安全警示宣传标语。

   (三)安全宣传教育持续深入。进入暑期,区县教育局和学校能够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以交通安全、防溺水等为重点,加强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安全宣传教育。户县教育局定期通过电信公司向全县用户发送暑期学生安全和防溺水提示信息。高陵区鹿苑镇草市小学利用微信、QQ群等形式每周向学生家长发送学生防溺水信息提示。周至县哑柏中学利用微信、QQ群、家访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防溺水专项教育。

二、存在问题

(一)值班、门禁制度落实不严格,保安队伍配备不到位。7月16日上午9:45检查户县太平学校只有1名教师值班,值班领导不在岗;7月25日下午3:15检查蓝田县洩湖中学只有1名门卫值守,带班领导和值班干部均不在岗;7月25日下午4:15检查蓝田县洩湖镇中国银行希望小学大门紧锁,多次叫门无人应答,学校当天无人值守;7月26日上午11:17检查周至县哑柏中学大门敞开,人员和车辆随意进出;7月26日下午3:25检查周至县辛家寨中学大门敞开,人员及车辆随意进出,校内无人值守。

(二)安全设施损坏后,维修不及时。户县太平学校视频监控点位有多处损坏,未及时进行维修;周至县哑柏中学视频监控室无人值守,视频监控点位多处损坏,未进行维修。

(三)防溺水工作还有漏洞。7月19日,检查高陵区防溺水工作,发现泾惠渠高陵段部分人口密集区渠段无相应防护设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7月25日下午检查发现,蓝田县灞河水域有家长带学生下河游泳;7月26日下午检查发现,周至县黑河流域有学生家长带学生在黑河游泳。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实现全市教育系统大局安全稳定,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各区县教育局要按照《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持续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活动的紧急通知》(市教办发〔2017〕319号)要求,落实各类责任、细化完善措施,层层组织动员部署,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在全市教育系统掀起大抓、实抓、狠抓、细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的新高潮,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大局安全稳定。

(二)持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进入8月份,暑期过半,学生及家长容易滋生松懈麻痹思想,安全意识有所淡化。各区县教育局要以交通安全、防溺水等为重点内容,采取家访、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及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

(三)加强应急值班。各区县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按规定配齐配足安保人员,严格落实校园门禁制度,扎实开展校园安全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暑期校园安全稳定。

针对以上问题和要求,各区县要求高度重视,举一反三,认真对照自查整改。被检查区县整改报告,15日内报市教育局稳定安全办公室。

联系人:陈国定  电话:86786627

邮  箱:abc87296744@163.com

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7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