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关于组建西安市第三批“名师+”研修共同体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各开发区教育局,有关直属单位:

为深入推进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落实,按照《西安市“名师+”工程实施方案(2019-2021年)(试行)》要求,现开展西安市第三批“名师+”研修共同体组建工作。结合《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公布第三批“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名单的通知》(市教办发〔2021〕323号)确定的主持人名单,现将第三批“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遴选及组建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成员遴选范围和要求

(一)成员组成。“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分为核心成员及非核心成员,核心成员申报必须为我市“三级三类”骨干教师序列教师。

(二)成员人数。每个“名师+”研修共同体核心成员8-10人,其他成员人数由研修共同体主持人确定,原则上其他成员不得超过核心成员人数。由省市级教学名师、陕西省特级教师为“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的共同体,核心成员可增加至11-15人,部分薄弱学科、幼儿园研修共同体核心成员人数不得低于6人。

(三)成员比例。在遴选研修共同体核心成员过程中,主持人所在区县教师不超过40%,其中所在学校教师不超过20%;新优质成长学校(+校)或农村学校教师占比应有至少40%。学前教育可适当放宽。

二、组建程序

(一)成员组建。所有申报第三批市级“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者,根据个人意愿,申报条件和公布的第三批市级“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名单,选择一位同学科同学段的主持人向其进行申报。各主持人根据遴选要求和工作需要,对申报人进行遴选,经申报人工作单位和所在区县教育局同意后,确定研修共同体核心成员和非核心成员,拟组成研修共同体,报主持人所在区县教育局初审。

(二)区县汇总初审。各区县收集并汇总本区县“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申报“名师+”研修共同体的成员的相关申报材料进行初审,报市教育局。

(三)市级审核公布。市教育局对第三批“名师+”研修共同体组建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审核,公布第三批“名师+”研修共同体组建情况。

三、具体程序说明

(一)申请“名师+”研修共同体的人员填写《西安市“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申报表》(附件2),将此表格的电子版及证件、荣誉、业绩等相关证明材料的扫描版发送到申报的主持人指定邮箱(附件1),由所在主持人进行遴选。

(二)主持人按照遴选要求对申报人员进行遴选,遴选工作应在10月13日前完成。成员遴选工作完成后,主持人在申请人提交的《西安市“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申报表》签署推荐意见后返还成员。未能入选人员由主持人将意见负责反馈其本人,已加我市“名师+”研修共同体的人员不得重复申报。

(三)入选成员将《西安市“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申报表》经主持人签字,所在学校盖章同意后,上报成员所在区县教育局初审。

(四)区县教育局收集本区县“名师+”主持人填写的《西安市“名师+”研修共同体组建情况表》、《西安市“名师+”研修共同体组建情况一览表》(一式二份及EXCEL电子版)及本区县申报“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的《西安市“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申报表》,初核加盖本区县教育局公章后,于10月20日前报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市教育局直属单位直接报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

三、工作要求

(一)及时安排部署。各区县教育局、直属学校要及时安排,积极宣传,广泛动员所在教师积极参与“名师+”工程相关工作。指导本辖区“名师+”主持人做好研修共同体组建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注重工作实效。各“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应着眼推动我市学科专业发展,选拔在学科教学改革、课题研究、利用网络技术推广教育教学成果,开发整合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教师,组建以教学、科研、培训、培养等职能于一体的研究合作团队,主动同所在区县教育局联系,按时完成研修共同体成员遴选推荐工作,确保遴选质量。

(三)明确工作责任。按照层级管理,各区县教育局、直属学校要指定专人负责,公布联系方式,同时要求学校也要指定专人负责,保证市、区、校信息畅通,确保教师遇到问题在本级就能得到解答和处理。

(四)按时报送材料。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区县教育局、直属学校应要求申报人员和所属主持人严格按照申报要求和时限上报,确保整体工作顺利进行。


联系人及电话:郑峰 86786593

电子邮箱:xaszglc@126.com


附件:1.西安市第三批名师+主持人名单.docx

                 2.西安市第三批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申报表.docx

                 3.西安市第三批“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成员遴选情况表.docx

                 4.西安市第三批名师+研修共同体组建情况一览表.xlsx


                                                                                                                                                                 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