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查促改 以查促建 确保资助规范

---高新区教育局开展学生资助工作检查工作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学生资助特别是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精准资助,是教育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之一,关乎党的教育方针,关乎教育公平,关乎教育脱贫攻坚的满意度。高新区教育局多次召开各中心校校长会议、资助工作负责人会议,要求各校(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突出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高度负责态度,精益求精的精神,认真开展学生资助自查工作,实现三个“确保”:确保全区规范学生资助工作程序,确保资助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确保辖区群众对资助政策的知晓率和对学生资助工作的满意度。

6月15日起,高新区教育局对辖区内各学校(幼儿园)的学生资助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检查范围包括:政策宣传、申请认定、规范公示、资金管理、资金发放、资助育人、档案整理等。

此次检查通过系统核对、查看资料、入户访谈、电话回访等方式进行。检查组深入各学校(幼儿园)现场办公,手把手帮助指导各学校规范学生资助工作档案、填报资助系统等。    

经过两周检查,进一步提高全区学生资助工作宣传力度,规范资助工作流程,完善资助工作资料。目前,各学校(幼儿园)都能足额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资助资金,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应助尽助。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高新区教育局将继续以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为目标,提高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化水平,精准宣传学生政策,加强资助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升资助信息数据填报及系统应用整体水平,精准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注重挖掘资助育人典型案例,通过讲好资助故事,传播好资助声音,树立资助工作的良好形象,不断提高群众对资助政策的知晓率和对学生资助工作的满意度,助力全面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