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安全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

西安市召开高考和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安全工作会

2020年高考和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安全工作会议现场

6月23日,西安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在市政府召开2020年高考和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安全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市高考和初中学业水平两项考试准备情况,印发了《西安市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疫情防控方案》,对做好两项考试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马希良强调:即将到来的高考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最大规模的一次大集聚,是对我们疫情防控成果的一次大考,更是对我们政府执政能力、管理水平的一次大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容不得掉以轻心,来不得半点马虎,不能出一丁点差错。

为此要求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招委会各成员单位:

一是要深刻认识高中考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深入研判风险隐患,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中高考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性,应对好疫情防控、考试时间变化、考试安全工作、良好舆论环境营造等方面的挑战,拿出战时状态、战时标准、战时举措,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扎实,确保防疫和考试安全万无一失,切实做到考前无试题试卷泄露、考中无大范围有组织作弊、考试全过程无重大考务事故、考后社会舆情平稳。

二是要聚焦考试工作全流程各环节,切实发挥合力优势。教育系统要充分发挥统筹作用,狠抓疫情防控,确保健康高考、狠抓考试安全,确保公平高考、狠抓考生服务,确保温馨高考、狠抓宣传引导,确保诚信高考;市招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照分工要求,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力以赴、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完成阻断涉考疫情、保障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健康考试、平安考试的目标任务;各相关部门要灵通信息,加强协调配合,在考试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建立联动机制,特别是应急处置中,要集中力量,同向发力,实现疫情防控一盘棋。

三是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守疫情防控平安底线。考试疫情防控实行属地管理,各区县、开发区要完善保障制度和应急处置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开发区与行政区之间的相临区域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考点在谁的地盘,安全保障就由谁来负责,不能推诿扯皮,确保不出现真空地带。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考前要组织人员对全市考试机构、考点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物质准备情况、考试组织环节管理、考试所用的设备运行状态等进行一次全面细致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意见,由各区县、开发区要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市政府将不定期到各区县、开发区进行督查。对考试中发现的违规违纪等行为,严肃执纪问责,失责必问、问则必严。

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的负责同志、市招委会委员,各区县教育局、考试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