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各学校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学生资助工作

为了做好疫情期间教育扶贫学生资助工作,根据全市学生资助工作安排,长安区各中小学校落实全局工作安排,开展资助政策宣传、积极落实资金发放等工作,不断提高资助政策知晓率,确保全区资助工作的顺利进行。

——长安区引镇街道初级中学

该校印发《长安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全区广大学生家长及同学的一封信》1000余份。以班为单位,发放到每个学生手中。各班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了政策内容,并要求每个学生把一封信带回家,传达带给家长,让国家的教育资助政策走进每位学生家中。

引镇街道初级中学通过开展“致家长一封信”宣传活动,对前期开展的政策网络宣传工作进行补充,确保全校学生及家长进一步了解学生资助政策。

——韦曲街道侯家湾小学

长安区韦曲街道侯家湾小学不断深入开展教育脱贫攻坚学生资助工作,推进贫困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和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加大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2020年春季学期全面复课以来,该校特别关注疫情防控期间经济困难的学生。为降低疫情对困难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影响,学校精准摸排,积极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帮助困难学生,将关怀落到实处,将温暖送达人心。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根据长安区教育局和韦曲街道中心学校安排,该校积极开展“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工作,深化教书育人成效,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坚定脱贫信心、认真学习、掌握本领、健康成长。

    

复课后,帮扶老师立即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具体了解孩子家庭生活等情况,并就家庭教育的方法、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两方面与家长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和交流。激励学生刻苦努力,改变人生,帮助学生“知恩”“感恩”“施恩”“报恩”,做到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侯家湾小学始终不忘初心,回馈社会,积极落实脱贫攻坚,教育扶贫工作,深入基层向学生、家长及社会宣讲和解读资助政策,精准扶贫,与爱同行,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的后顾之忧,履行社会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贡献力量!

——长安区第二小学

长安区第二小学本着不让一名贫困家庭的学生辍学的目标,始终把教育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6月,该校举行校内资助发放仪式,对在校的12名困难学生进行了校内资助,学校领导为孩子们送去了“六一”儿童节节日的问候。

   

活动由姚光辉主任主持,郭巧玲校长在活动上寄语孩子们:“希望你们能常怀感恩之心: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师长的教诲之恩,用实际行动回报帮助过自己的人。希望你们树立远大志向,努力提高学习成绩,增强综合素质和能力,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争当表率,为家人争光,为学校添彩,为自己的人生书写绚丽的篇章。”

校内资助也是学生资助工作的一种形式,学校通过这种方式,不仅给需要的孩子送去了一份温暖,也教育孩子、引导孩子要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把爱心与温暖传递下去。

——西安市长安区职教中心

受疫情影响,西安市长安区职教中心全面复学后,于6月初,举行了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发放仪式。

根据《国家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中职国家奖学金是国家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二、三年级在校生设定的国家级荣誉奖项,从2019年开始实施。2019年末,经过层层评审,该校推荐的四名同学通过各级评审,最终荣获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分别为:品学兼优的高二工美班冉永成同学,矢志进取的高二汽修一班张行同学,追求卓越的高三工美班刘思怡同学,学习刻苦的高三电子二班白飞同学。

发放仪式上,查兴平副校长向获奖同学表示了祝贺,希望同学们珍惜荣誉、热爱学校、 戒骄戒躁、不断提高自我,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发挥典型榜样的模范作用。他希望获奖学生要常怀感恩之心,保持俭朴的生活作风,把奖学金用于学习、生活上,用在提升自我上,并号召全校学子向他们学习,树立正确的、积极的、健康的人生观,端正学习态度,胸怀理想、勤奋上进、诚实守信,抓住人生出彩的机遇,练就过硬的本领,争做一名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中职生。

国家奖学金既是对获奖学生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中职学校学生的鼓励和鞭策,该校将以获奖学生为榜样,勤奋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升技能水平,珍惜这美好的学习机会,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梦、职业梦融入国家梦和民族梦,用双手开创成功之路和美好人生。

长安区各学校克服疫情影响,以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为布标,丰富政策宣传方式,提高资助政策知晓率,有效加强了家、校、社会层层联动,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长安区各校将持续加大对教育扶贫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确保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到位,用情用心用力做好教育扶贫精准资助工作巩固资助成果,坚决提升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