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东方中学“精准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纪实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西安市东方中学校领导在每学期开学后,召开贫困学生家庭走访专题会议。通过认真调研,详细比对,确认走访学生名单,进一步安排走访时间及人员,深入了解贫困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帮助

2019年秋季学期,按照前期制定的“精准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方案,学校统一安排部署,采取“一对一”上门形式,工作组总计共走访30户贫困家庭,其中包括20户建档立卡户家庭。在走访中,校方了解到贫困学生家庭实际困难,为进一步做好日常教学和精准资助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不影响日常教学工作,学校将走访活动安排在周末,将走访活动与学生教育工作紧密结合,帮助贫困生解决学习问题,解除家长后顾之忧,达到家校共育的目的。在开展教师走访活动的基础上,东方中学扎实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引导广大教师通过对贫困学生在学习上、思想上、心理上的疏导、帮扶,有效解决学生在成长中的实际困难。通过实地走访,特别是贫困学生家庭,进一步加强了家校交流平台,切实转变教育工作作风,树立教育良好形象,全力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得到了贫困家庭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在走访中,各走访教师为贫困学生及家长讲解了教育扶贫精准资助政策及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听取了家长对学校落实在教育扶贫精准资助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征求家长对学校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家长关注的各类问题也做了解释工作,赢得了家长对教育、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通过开展走访活动,校方了解了贫困学生家庭具体的困难情况及原因,掌握了学生成长的环境和在家的表现,向家长反馈了学生在校思想、学习情况等综合表现,交流了学生健康成长的心理、生理、安全、卫生等方面的知识,指导家长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关注孩子。


各走访教师通过参与精准资助基层行活动,深入了解了贫困学生家庭的真实情况,通过宣传了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把国家的关怀,老师的关爱,同学的温暖送到了贫困学生的家里,鼓励贫困家庭学生树立自强不息的信心,努力完成好学业,在各方关爱下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