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初心 成于执着

——蓝田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本息回收工作再创佳绩

务实勇争先,不忘初心得成功。蓝田县2019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本息回收工作,在县教育扶贫与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为期两个月的辛勤努力下,于12月20日圆满完成任务。本次回收年度本息1410人,回收金额435.94万元,完成提前还款748.49万元,无一人逾期。通过克服各种实际困难,蓝田县实现连续八年100%回收目标,打响了完美年底收官战。

一、周密部署、凝心聚力、提升全员战斗力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度省、市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本息回收工作会议精神,确保贷得出、收得回,形成良好的运转局面,力保2019年蓝田县助学贷款回收任务的圆满完成。本着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宗旨,在县委、县政府的关怀指导下,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精心谋划、整合资源,11月初将学生资助服务大厅迁至交通便利、方便办事的临街新址,为群众营造了优质的服务环境。

在开展回收工作前,县教育扶贫与学生资助服务中心总结历年回收经验,认真分析本年度工作形势和面临的困难,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回收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将任务指标分解至具体岗位,分包到人,并划定完成时限,严明工作纪律,做到人人有任务、任务有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协力督促的工作机制,并对全体人员鼓舞士气、树立信心,凝聚全员战斗力,为完成催贷清息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咬定目标、多措并举、打赢回收攻坚战

在本息回收工作中,县教育扶贫与学生资助服务中心采取咬定“一个目标”不放松,做好“两件事情”不懈怠,分“五步走”不松劲的工作方法。

“一个目标”:实现连续8年100%回收的目标。

“两件事情”:年度本息回收和提前还款。

“五步走”:一是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耐心解读本息回收政策。提前一个月通过网络平台、贷款QQ群发出贷款回收公告、还款须知,分赴19个镇街的9个社区居委会333个村民委员会再次讲解本息回收政策,一对一解答还款流程和防范欺诈行为,告知违约带来的不便,努力提高群众知晓率;二是夯实工作责任,努力提高担当意识,实行工作人员分镇包干、领导包片回收机制;三是电话催收。每个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先期告知、预约、跟踪、回访等方式,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四是上门催收。对于群众不能及时前来还款又不便在支付宝操作的情况,实行工作人员携带移动POS机上门服务,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五是集中研判、分类实施,全力解决制约本息回收的疑难问题,努力提高回收率。

三、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再创本息回收佳绩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工作人员对于无法发送告知书、移民搬迁、户籍异动、常年在外失联四类情况进行专题研判,采取请求其亲友、相关行政部门、毕业高校、工作(务工)单位等方式协助取得联系,通过扑下身子、寻找法子、分类实施、错时联系等方法逐一克服困难,有效推进回收工作开展。

“难题不破不撤兵”。对于无法取得联系的学生,工作人员走基层、解难题。发动村组(社区)干部、热心群众等社会力量寻找学生,查找共同借款人联系方式、居住地点及主要亲属电话号码,多方联动有效达到了催收清息不漏一人的目标。

“直奔问题,迎难而解”。对于可以联系上、不愿还款的学生,加强诚信感恩教育,耐心告知逾期对个人造成的严重后果;对于家长不配合还款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细心解答告知不良征信记录对今后工作生活带来的不便隐患。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催缴、上门收缴、亲属督缴等多种形式反复催收,做到贷款本息一日不还,催缴措施一日不减。正是有着勤奋扎实、孜孜不倦的工作作风,以及不啃下硬骨头誓不罢休、不解决难题彰显不出能力和决心的干劲,中心全员再创助学贷款连续100%回收的佳绩。

奋进正当时,牢记使命再出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蓝田县将继续实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五个推进”工作机制,主动适应学生资助工作发展新常态,创新工作举措,建立贷款失联学生信息库、健全贷款承诺机制,强化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及家长感恩国家惠民政策,诚信做人,按时还贷付息,推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这项惠民政策在蓝田良好运转有效实施,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