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教育局关于2017年度 政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的报告

西安市教育局关于2017年度

政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的报告

一、概况

2017年,市教育局全面贯彻实施《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按照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教育局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的议事日程中,由市政府教育总督学王小虎同志分管,成立了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联系电话86786612,86787711,主要负责具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

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市教育局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务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回复工作顺利开展。截至12月31日,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198条,其中,规划、计划、政策类信息275条,占8.60%;新闻、动态、业务类信息2923条,占91.40%。

全面公开各项行政事务办理及流程图,包括西安市民办普通中学、民办职业学校设立、变更审批流程、贫困学生资

助工作流程、教师申诉工作流程、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师范教育类毕业生就业派遣工作流程、新闻宣传办公室接待新闻媒体采访工作程序、处置学校重大事件(故)流程等。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要求设置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各项栏目。除常规工作外,年度教育财政预算、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局及直属单位“三公”经费使用开支、各类人事信息等已经全部实现网上公开。增设“十九大专栏”、“双随机、一公开”、“决策预公开”、“外籍子女入学指南”、“在线办事服务事项”等栏目,主动宣传从中央到全市的教育改革政策措施,并就当前教育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征询民意。

着力做好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对学前教育、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义务教育入学、中考招生政策、均衡发展政策措施的公开解读工作;全面落实高等院校招生“阳光工程”,通过网站专栏推动市属高等院校重点做好招生办法、录取程序、招生考试咨询及申诉等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咨询、投诉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共受理各类网上咨询情况总件数13689件,其中门户网站接到网民留言咨询13274件,门户网站接到依申请公开14件,答复14件,答复率100%接到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各类咨询投诉信105件,答复105件,答复率100%,收到省教育厅批转的网民留言单15件,答复15件,答复率100%受理市长信箱投诉365件,回复率100%

四、扩展信息公开渠道

2017年,“西安教育”新浪微博和“西安教育”微信公众号在局门户网站醒目位置发布,便于群众进行查询了解,进一步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解释宣传教育政策。截至12月底,我局按照时限积极回复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要求处置回复的各类舆情近65次;零差错运行“西安教育”官方微博、微信发布各类信息1460余条(微博1200条,微信260多条),回应微博网友诉求60余件(次),协助相关单位和学校,较好处置各类负面舆情近30次;通过各级各类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发稿600余篇,网络等新媒体(专题)报道及转载近600篇;印发教育舆情信息8期,协调媒体来人来函采访近50次,衔接回复各类媒体调查函件20次,进一步维护好西安教育发展良好形象。

五、认真受理“12345”市民热线

群众利益无小事,西安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自10月中旬试运行以来,市教育局认真受理转办咨询和投诉业务。截至12月底,已受理工单120余件,办结率100%。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就目前的工作进展来看,市教育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加强。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和载体有待进一步丰富,主要表现在网站的版块设置比较丰富,但内容的分配上还存在着不太平衡的现象;二是还没有建立起完善在线办事项目,目前我们告知、传达、通报的多但真正深入一线面对面长谈细说的较少,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们办事项目的完善程度。

2018年,我局将按照市政府信息化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全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障。


                                                                      西安市教育局

                                                                     2018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