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教育局 2016年度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西安市教育局

2016年度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一、概述

  贯彻实施《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教育局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的议事日程中,由市政府教育总督学王小虎同志分管,成立了西安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联系电话86786612,86787711,主要负责具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回复工作顺利开展。截至11月20日,我局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347条,其中,规划、计划、政策类信息391条,占16.66%;新闻、动态、业务类信息1956条,占83.34%。

全面公开各项行政事务办理及流程图。包括西安市民办普通中学、民办职业学校设立、变更审批流程、贫困学生资

助工作流程、教师申诉工作流程、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师范教育类毕业生就业派遣工作流程、新闻宣传办公室接待新闻媒体采访工作程序、处置学校重大事件(故)流程等。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要求设置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各项栏目。除常规工作外,年度教育财政预算、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局及直属单位“三公”经费使用开支、各类人事信息等已经全部实现网上公开。增设“回应关切”、“市政府文件”、“省政府文件”、“国务院文件”、“重点领域”等栏目,主动宣传从中央到全市教育改革政策措施,并就当前教育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征询民意。

2016年,我局按照政府采购流程,认真做好教辅资源、精品课和设备托管等标段的招标验收工作。截至11月,已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三期工程全面上线。平台运行以来,全市注册教师已达50228人,占实际专任教师数的61%。各中小学校利用平台共开展教学交流、教研活动339场,参与教师1.65万人次。资源平台共上传市级优质教学资源32041件,资源下载量超过10万次,使用量达到40.75万次,各类电子课本、教材附带资源下载量分别达到19168本、35.63万件,全市基于互联网的“校际互动、教学互助、资源共享”目标已经初步实现。

着力做好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对学前教育、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策措施的公开解读工作;全面落实高等院校招生“阳光工程”,通过网站专栏推动市属高等院校重点做好招生办法、录取程序、招生考试咨询及申诉等信息公开工作。于9月底前,市教育局及市属高校全面公开预决算、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收费项目标准、学生资助政策等信息。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咨询、投诉情况

截至2016年11月20日,我局共受理各类网上咨询情况如下表:项目总件数受理中已回复已退信已归档超期件督办件延时件回复率门户网站咨询投诉件712821068001181311749028995%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10 10  22 100%人民网59 59     100%省厅网民留言单16 16     100%市委督查室22121     100%市长信箱203131901 10  95%

四、扩展信息公开渠道

今年“西安教育”新浪微博和“西安教育”微信公众号,并在局门户网站醒目位置发布,便于群众进行查询了解,进一步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解释宣传教育政策。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目前的工作进展来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在市属高校的财务信息发布相对滞后,尽管我们多次催促,最终实现了更新,但还是没有达到及时高效的要求;另一个问题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载体有待进一步丰富,主要表现在网站的版块设置比较丰富,但内容的分配上还存在着不太平衡的现象;第三个问题是还没有建立起完善在线办事项目,目前我们告知、传达、通报的多而真正深入一线面对面长谈细说的较少,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们办事项目的完善程度。

 2017年,我局将按照市政府信息化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障。

                             西安市教育局

                            2016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