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教育局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贯彻实施《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教育局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的议事日程中,成立了西安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联系电话86786612,86787711,主要负责具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回复工作顺利开展。截至12月底,我局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24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15条,占12.7%;业务类信息1240条,占38.2%;机构设置类及其他类信息1591条,占49%。

公开各项行政事务办理及流程图33项。包括西安市民办普通中学、民办职业学校设立、变更审批流程、贫困学生资

助工作流程、教师申诉工作流程、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师范教育类毕业生就业派遣工作流程、新闻宣传办公室接待新闻媒体采访工作程序、处置学校重大事件(故)流程等。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要求设置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各项栏目。除常规工作外,年度教育财政预算、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局及直属单位“三公”经费使用开支、各类人事信息等已经全部实现网上公开。增设“教育访谈”栏目,主动宣传全市教育改革政策措施,并就当前教育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征询民意。现已举办6期,回答网民提问百余条。在2012年建成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电子地图的基础上,按照《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教办〔2010〕15号)的要求,已经初步建成并试运行“西安市中小学信息公开平台”,对14个大项160余小项的中小学幼儿园基本信息进行了收集、整理和公开,极大地方便了市民查询办事。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8件(其中网上来函17件,邮寄来函1件),均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进行回复。

四、咨询、投诉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底,我局共受理各类网上咨询投8656

件,办结8656件,办结率100%。从咨询的内容看,主要涉及教育收费、办学行为、学校管理、教师资格证、教师招教等。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载体有待进一步丰富;

3.建立完善在线办事项目。

2014年,我局将按照市政府信息化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障。

六、说明与附表

现对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西安市教育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申诉、情况统计如下:

附件1: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动态信息数 条 3246

新增的规范性文件数 件 20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条 1

申请总数 条 1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2.网上申请数 条 17

3.信函申请数 条 1

4.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1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附件2:咨询、投诉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45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8565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0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0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0000

对本部门信息公开处理不满意的投诉数 人次

 

 

 

 

西安市教育局

2015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