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三次党代会报告重点任务进展情况汇总表(2018年1月)

市十三次党代会报告重点任务进展情况汇总表(20181月)

填报单位:西安市教育局                                                                           填报时间:2018年1月31

序号

重点任务

牵头领导

牵头单位

进展情况

82

创西部最佳文化教育环境

赵春平

组织处

1.加快学校建设。目前,各区县、开发区、西咸新区已将新建项目实施计划报我局审核,我局计划2月印发项目计划文件并近期下达市级补助资金,进一步夯实年度建设任务,确保项目尽快启动。

.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智慧校园建设不断加快。印发了《2018年西安市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市教办发【2017589号),向各区县明确了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的目标任务。组织专家对长安、高新、未央、碑林推荐的应用典型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指导。

.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验收顺利通过。召开了2017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检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暨2018年均衡复验工作推进会,对蓝田县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督促指导蓝田县依据市级督导检查反馈意见进行整改提升,扎实做好迎检工作。

.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营养改善计划1月,完成了2017年度营养改善计划实名统计工作。

137

加快培育教育培训新兴服务业

闫秀斌

高职成处

要求区县做好对新城学大教育培训中心等8所民办教育机构的服务工作,确保增速。截止目前民办教育机构营业收入增长增速27.2% (最新数据市统计局还未提供)

405

支持大学发展留学生教育

闫秀斌

高职成处

继续做好相关课程教学任务,确保顺利完成教学计划,完成本学期所学课程并进行学年度中期考核(寒假进行)。

495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赵春平

机关党委

1.落实“五新战略”,加快补齐教育民生短板。起草完成了《中共西安市教育局委员会  西安市教育局 2018年工作要点》,强化了落实“五新战略”,加快补齐教育民生短板的各项要求。1月,市教育局牵头的四项任务,进展顺利,并按要求报送市委主要领导。

2.精心做好全年学生资助工作准备1月完成了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结算数据报送、2017年资助数据统计填报工作。制定了2018年度西安市学生资助重点工作计划,检查区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本息回收情况。

.加强宣传,架起与广大群众更好沟通的桥梁。持续做好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工作,认真总结2017年工作经验,积极谋划2018年教育满意度常态化宣传工作方案。围绕市委市政府继承弘扬“西迁精神”工作部署,初步制定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西迁精神”工作方案,与西安交通大学积极主动沟通,根据方案有步骤开展各项工作。根据市委宣传部工作安排,牵头做好市教育局2018年“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制定并下发《西安市教育系统“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巩固深化文明交通“车让人”主题实践活动方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开展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通知》等文件。做好舆情回复等日常工作。

496

实施“教育强市”战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创新教育供给模式,持续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

赵春平

规划处

1加快布局规划。与西安规划院沟通,正在编制《西安市教育设施专项规划》。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起草了西安市教育局《关于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通知》和《关于评选西安教育之星的实施方案》,处理了关于师德方面的相关投诉;二是转发了《关于组织评审陕西省第二批中小学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说课答辩有关事项的通知》;三是协助考试中心做好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工作;四是征集了各处室的培训项目需求,汇总形成2018年市级教师培训计划;与相关部门会议讨论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教师培训的相关程序,以扎实做好教师培训工作。五是拟定开发区、民办中小学幼儿园职称评审工作调研方案,做好2017年评审结果上报工作。

3.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一是组织区县教育局结合辖区学校实际,进行调研摸底和年度申报工作,科学制定2018年全市省级示范高中和省级标准化高中创建工作规划,统筹推进创建工作,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并将创建工作纳入2018年年度考核目标任务。指导区县学校严格对照《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评估细则(试行)》、《陕西省普通高中标准化学校评估标准及实施细则(试行)》开展自查工作,逐条梳理,改进不足,全面提升。二是1月份,通过召开全市学前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各区县认真研究西安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实施细则,同时科学制定了区县年度普惠性幼儿园占比任务。要求各区县通过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等两条途径,进一步加快全市普惠性资源建设步伐,积极构建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度,确保全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三是《西安市关于解决“上学难”民生问题的实施意见

》(1+10方案)已经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审阅。

497

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四年行动计划,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张瑞

基教三处

1月份,根据全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总体要求,组织召开全市学前教育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区县认真进行学习解读,并结合区县实际,研究制定各区县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498

加快推进城市新区学校建设,改善农村地区、贫苦地区办学条件

赵春平

规划处

目前,各区县、开发区、西咸新区已将新建项目实施计划报我局审核,我局计划2月印发项目计划文件并近期下达市级补助资金,进一步夯实年度建设任务,确保项目尽快启动。

499

推广“名校+”模式,探索城乡学校互建联合体,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实现学有优教,解决“上学难”

张瑞

基教一处

1.1月,制定了2018年推广“名校+”办学模式工作计划,重点突出了全年组建25个教育联合体的工作目标。认真制定年度行动计划,按照省市年度考核要求和脱贫攻坚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拟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新城区创新深化“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工作经验,推广高新区“名校+”组建模式,深化推进“名校+”工程,强力实施“一长多校”紧凑型大学区。

2.召开了区县人事科长会,要求各区县教育局根据上年度校长教师交流的完成情况,结合各区县教师交流轮岗的岗位需求,对20182019年度校长教师交流岗位进行摸底。同时,对上年度交流轮岗校长和教师的交流情况进行检查。

3.大学区优质资源共享平台应用更为广泛。截止1月底,平台教师注册人数已达74857人,占全市专任教师的86.46%,并且全部开通个人网络空间;教师在平台上开展教学交流、教研活动5501场,累计参与人数40.9万余人。

 

500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建设西安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闫秀斌

高职成处

一是 印发《西安市2017年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结果的通知》;组织召开了专业职业教育集团工作协调会,了解我市各职教集团发展现状,拟定考察方案,商讨下一步工作;根据《西安市中等职业学校市级示范专业指标体系》,起草《关于开展2018年中等职业教育市级示范专业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二是15日下午,市政府王伟副秘书长召开10部门关于成立西安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专题会议,会后赵局与高陵区政府就学院土地指标及规划达成一致。近期结合相关部门意见及建议,正修改新的请示。

501

支持西安文理学院与驻市高校加强合作,共建重点学科及硕士学位授予点

闫秀斌

高职成处

一是启动市级重点扶持学科和重点扶持专业遴选工作;二是110日召开了市级重点扶持学科评审会;三是124日召开了市级重点扶持专业评审标准研讨会;四是制定完善了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站建设实施方案。

502

进一步办好特殊教育和民族教育

张瑞

基教二处

1. 特殊教育:一是高陵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项目于20171017日招标完成,20日开工,1月已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但因治污减霾的要求,目前临时停工,总体进展顺利。二是根据20171228日发布的“ 陕西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结合我市特殊教育实际,对我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进行了第6次修改完善,近期提交市教育局局长办公会审议。

2. 民族教育:进一步做好民族学生寒假安全教育工作。

构建具有西安特色的现代终身教育体系

闫秀斌

高职成处

组织专家对2017年全市范围内征集的“社区教育培训师资库”、“第二批社区教育课程资源”和“终身学习体验基地”进行遴选,最终评选出了119位教师被列入“西安市社区教育培训师资库”,20个“社区教育课程资源”和15个“西安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评选结果将西安市全民终身学习网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评选“广泛开展网络课程学习 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网络课程学习优秀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