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对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作出新部署

教育部网2020年10月22日题:聚焦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中心任务 增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针对性实效性  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10月22日,教育部在山西省长治市召开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总结近年来各地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和教学工作经验,分析当前我国基础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下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加强教学工作,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出席并致辞。

在晋期间,陈宝生深入长子县丹朱一中、长子县东方红学校、长子县示范幼儿园,实地调研长治市基础教育发展情况。他指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基础教育实现全面普及,即将完成历史性的收官交账任务,人民群众“有学上”问题基本解决,“上好学”的需求日益强烈,提升质量成为基础教育面临最紧迫最核心的任务。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巩固深化、破旧立新、内外协同需要综合改革,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要把握其意义所在、关键所在、职责所在。

陈宝生强调,各地要聚焦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中心任务,增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针对性实效性。一是方向要把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教育观念和办学原则,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是部门要联动。切实解决多年来“管得太多”“缺乏动力”“保障不够”“管理不善”等制约学校办学活力的突出问题,推动有关部门把该放的事权、人权、财权放给学校。三是环节要衔接。课程、教学、考试、评价是学校育人工作的关键环节,必须系统推进,切实增强改革衔接性。四是力量要统筹。校长、教师和教研员三支队伍对提高基础教育质量至关重要,建设要统筹、改革要贯通。当前,要特别突出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充分发挥教研队伍的专业支撑与引领作用。五是内外要协同。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要深化招生入学改革、促进家校协同育人、净化社会育人环境、巩固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陈宝生要求,各地要牢牢把握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职责所在,把会议部署的一件件事从纸面落到地面。一要在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健全部门协调机制,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并将重点任务纳入未来5年教育发展规划重要内容。二要在督导落实上下功夫。把推进落实情况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强化督导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要在宣传解读上下功夫。加强相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切实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广泛凝聚改革共识,为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林武代表山西省委、省政府对教育部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山西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作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公平、质量”深化改革,实施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工程,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提升特殊群体学生公平教育保障能力,加大对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关爱力度,推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和教学工作往深走、往细抓、往实落,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宣布成立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向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会上,福建省、浙江省、上海市、河北省、江苏省、辽宁省、湖南省和山西省长治市分别作了经验交流。会前,参会代表分组实地考察了长治市基础教育。

会议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主持,山西省副省长吴伟出席会议。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负责人,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转载链接:

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moe_1485/202010/t20201022_4961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