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

西安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

任务

分管

领导

责任

单位

责任

处室

主要工作内容

完成

时限

完成情况

二、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具有西安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7、加快实施我市“10+N”系列补短板行动方案,不断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均衡性和可持续性

方光华

市教育局

办公室牵头汇总

完成《西安市加快补齐教育民生服务短板实施方案》所列补齐基础教育学位供给短板、师资水平短板、均衡发展短板、公平质量短板9项年度目标。

全年

9项年度目标任务进展顺利,具体进度按要求已经报市委主要领导。

五、坚定文化自信,着力建设世界文化之都

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115.支持高校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推动国际学术交流

方光华

市教育局

高职成处

出台《西安市关于设立“一带一路”留学生奖金的意见》及管理办法,支持市属高校“一带一路”人才培养项目和人文交流项目。

12月底

1.3月初西安文理学院丝路中心启动2018年一带一路留学生项目。本年度将主要面向中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塞尔维亚等国预计招45名留学生。并积极联系俄罗斯、巴吉斯坦等国家热爱中国文化、希望获得学习资助的优秀大学生,正在积极运作中;

2.完善《“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3.
完善《西安市“一带一路”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

六、聚焦人居环境宜居化,着力建设品质西安

加快智慧西安建设

160.积极拓展智慧校园等服务领域。

方光华

市教育局

现教中心

出台《西安市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标准与评估细则》,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12月底

315日下午,在西航三校召开了全市智慧校园申报学校座谈会,向各申报学校明确了智慧校园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建设的方法途径。

九、坚持民生优先导向,着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207.以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及婴幼儿照护、儿童早期教育等问题为重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方光华

市教育局

高职成处、基础教育一处

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进一步治理“择校热”,2018年底,义务教育学校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12月底

1.本月,根据《西安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要求,西安市教育局高职成处制定《2018年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工作专项督查方案》,成立专项督查领导小组和专项督查队伍,对城六区开展了为期两轮的校外培训机构督查。

2.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义务教育基本消除“超大班额”的任务,3月份市教育局下达给各区县完成消除“超大班额”任务指标,要求各区县、西咸新区及国际港务区义务教育阶段66人以上超大班额比例为0%

208.新建标准化中小学、幼儿园30所,实施“全面改薄”154所,增加学位4万个,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65%

方光华

市教育局

发展规划处、基础教育三处

启动30所新建中小学幼儿园。启动154所全面改薄项目,其中完成70所。确保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65%

12月底

1.3月底,全市计划启动30所新建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项目计划已下达各区县及开发区。

2.本月,“全面改薄”项目计划已经下达,并下达市级补助资金4.35亿元。

3.315日和323日,全市两次召开全市学前教育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坚持“上下联动、分区限价、总体均衡”的普惠性民办园限价要求,科学制定辖区内普惠性民办园具体认定办法,目前正在与区县财政、物价部门进行会签,并做好了区县摸底工作。328日,我市拟组织召开西安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总结会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进会,对全市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进行了总结并重点部署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相关工作。

209.以大学区建设为抓手,年内组建25个“名校+”教育联合体,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方光华

市教育局

基础教育一处

指导优质教育资源学区长幼儿园、中小学成为帮扶“农校”“新校”“薄校”的龙头学校,加速扩大我市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12月底

1.3月份,分区县(包含西咸新区及国际港务区)分配2018年组建 25个“名校+”模式发展的教育联合体的具体任务,作为市级目标考核任务,落实各区县组建责任。

2.大学区优质资源共享平台应用更为广泛,截止3月底,平台教师注册人数已达75465人,占全市专任教师的86.9%,并且全部开通个人网络空间;教师在平台上开展教学交流、教研活动5636场,累计参与人数40.99万人。

210.改革民办学校“小升初”政策,完善小学“弹性离校”制度,扩大校园新风系统建设试点。

方光华

市教育局

基础教育一处、体卫艺处

出台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入学方案,指导区县做好2018年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工作。各区县教育局继续指导学校做好弹性离校的宣传、报名、统计、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实行“一校一策”工作机制。继续扩大校园新风系统试点,装备学校100所,教育2000间。

12月底

 

1.3月份,我局研讨民办初中学校招生系统相关工作,召开专家座谈会,深入研讨民办初中招生政策,323日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目前正修订具体招生细节,以确保民办小升初政策平稳落地。

2.按照今年“弹性离校”工作布置情况,3月份由各区县教育局落实各自“弹性离校”实施方案,并上报参加“弹性离校”的学生统计报表,要同时要求各区县、各学校组织好“弹性离校”工作。

3.下发文件,部署2017年新风系统试点情况总结,各区县上报2018新风试点学校并进行资金测算。

211.全面完成普通高中省级标准化建设,稳步实施新高考制度改革试点。

方光华

市教育局

基础教育二处

扩大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资源,创建省级标准化高中3所。稳步推进莲湖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工作。

12月底

1.2018年创建省级标准化高中开展调研视导,肯定区县、学校在创建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帮助学校自查和整改,促进学校在硬件设施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教育质量等方面不断提升。

2.确定了综合素质评价试点使用平台,并与平台所属公司签定数据安全保密协议、服务费用协议、培训指导协议等相关协议,制定工作方案。

3.调研了莲湖区高中学校标准化考点机房配置情况,制定《莲湖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信息技术操作考核实施方案》。

212.推进市属高校产教融合,支持8所高校创建“双一流”。

方光华

市教育局

高职成处

支持市属高校各创建1所校企合作特色学院。

12月底

1.经教育局党委会研究,同意各市属高校与阿里云计算机有限公司合作共建阿里云应用大数据学院。从2018 年至2020年,计划每年给予你校阿里云应用大数据学院奖补资金,奖补资金每年每校不超过200万元,三年600万元。

2.草拟《共建阿里云应用大数据学院市级奖补资金考核管理办法》。

213.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推动职业教育、民族教育、成人教育等健康协调发展。

基础教育二处、高职成处

建设普通学校资源教室和孤独症儿童教育康复中心。开展特殊教育转岗教师资格培训,建成高陵区特殊教育学校。制定《西安市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加快西安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筹建步伐。出台西安市老年教育实施意见;开展西安市社区教育师资库、西安市市民学习体验基地、西安市第二批社区教育资源征集遴选工作。认真做好藏族学生的扩招、西安八一民族中学的省级标准化高中的创建工作。

12月底

1.316日《西安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通过市教育局党委会的审议,进行修改后,征求市相关部门和区县教育局意见建议。

2.高陵区特殊学校建设情况:目前,食堂已主体封顶,综合楼、部室楼正在二层主体施工。

3.拟定《西安市职业教育发展规划》预算并报局党委会审议;就西安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设置、招生规模进行调研,继续完善请示;草拟《西安市贯彻落实老年教育实施方案》,正在征求各市级部门意见。草拟了《关于“首批西安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评选结果的通报》、《关于荣获“2016-2017年西安市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名单的通知》、《关于入选“西安市社区教育培训师资库”教师情况的通报》,拟提请局长办公会审议。

4.西安市八一民族中学遴选的学生吾尔安别克参加新疆教育厅组织的内地新疆高中班、内地新疆中职班“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获得二等奖。

214.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实施名师名校长“百千万”工程,用教育家校长和高素质教师打造西安教育品牌,撑起千百万家庭的未来。

方光华

市教育局

组织人事处、教师工作处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加强师德教育和宣传,组织开展首届“西安教育之星”和第二届“西安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实施名师名校长“百千万工程”培训计划,每年培训300名校长、1000名骨干体系教师和2万名专业教师。做好2018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进校园选聘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启动“双千计划”(到2021年,全市中学“进校园”招聘硕士1000名、基层学校招聘免费师范生1000名)。完成2017-2018年度校长教师交流任务。科学制定2018-2021年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方案。

12月底

1.3月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排查区县校外培训机构,严查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印发了《关于评选西安最美教师的实施方案》,继续修改完善《关于评选西安教育之星的实施方案》,处理了师德方面的相关投诉;继续修改完善了2018年教师队伍建设培训项目计划,形成了汇报材料并向分管领导进行汇报,以待局长办公会审议;与财务处、后勤中心会议讨论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教师培训项目的相关流程和手续,等待市财政局反馈意见。

2.2月份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免费师范生双选会上接收的学前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组织面试考试。

3.317日组织各区县教育局、直属学校参加陕西省教育厅在陕西师范大学举办的2018届部属师范和免费师范生招聘会。

4.及时上报公招计划;配合市人社局、市编办核对今年事业单位公招计划及修订。

5.3月初,向各区县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专项函调的通知》;向周至县、长安区、临潼区、蓝田县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工作专项函调的通知》。现正在统计各区县教育局上报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