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的通知

各区县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各开发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

为贯彻落实《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关于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 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促进我市优质数字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西安市教育局将继续举办2021年全市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本次大赛由西安市教育局主办,西安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承办。

二、参赛对象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

三、参赛项目

本次大赛设创新教学课堂、网络在线互动课堂、教师网络空间应用案例、STEAM课程案例四类项目。

四、参赛项目说明

(一)创新教学课堂

指教师利用新技术(如智能终端、3D、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型教学模式和方法(如混合式学习、翻转课堂、基于网络的项目学习、探究学习等)进行创新教学的课例。

(二)网络在线互动课堂

指教师在师生分离或生生分离的环境下,采取线上同步互动教学方式实现的师生共同完成教与学活动的课例。

(三)教师网络空间应用案例

指教师利用个人网络学习空间开展备课、教学活动组织、作业指导、辅导答疑、学情分析、网络研修等教育教学活动,并且成效突出的案例。

(四)STEAM课程案例

指教师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围绕一个或一系列学习主题开发的多学科融合的综合化课程。其中一节或多节完整课时的教学案例称为STEAM课程案例。其核心目标是打通和融合学科边界,建立学科知识间的横向联系,为学习者创设问题情境,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核心素养和问题解决能力。

五、参赛作品要求

1.创新教学课堂和网络在线互动课堂参赛作品应包括教学设计、教学活动课堂实录和相关课程资源材料。课堂实录应是一节完整的、标准课时的课,要体现教学活动主要环节,再现课堂的设计理念、教学环境、教学组织和总体效果。视频保存格式为mp4,分辨率不低于720×576,大小不超过700MB。仅为PPT课件播放式的课例不属于本次活动征集内容。

2.教师网络空间应用案例应包括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各类素材制作的PPT文档、教学活动视频和空间访问说明文档(含空间网址等)。教学活动视频可以是具有代表性的单节课堂教学实录、多节课堂片段剪辑、专题介绍视频等多种形式,综合反映教师网络空间的日常应用情况和应用效果。视频保存格式为mp4,分辨率不低于720×576,大小不超过700M,时间总计不超过40分钟。

3. STEAM课程案例应包括教学设计文档、学生学习活动单、教学活动视频和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各类素材制作的PPT文档。其中,教学设计文档应说明选题目的与意义、教学目标、与学科课程标准的关联(特别是与STEAM五大学科的关联)、教学资源和材料清单、信息化教学策略、教学环节(重点突出STEAM的特色)、教学评价量规、教学反思等方面内容;教学活动视频可以是具有代表性的单节课堂教学实录、多节课堂片段剪辑、专题介绍视频等多种形式,综合反映教师课堂教学活动成效;PPT文档要体现教学设计、过程与成果的内容。视频保存格式为mp4,分辨率不低于720×576,大小不超过700M,时间总计不超过40分钟。

六、大赛流程和时间安排

本次大赛分教师作品报送、区县推荐、片区评审、市级专家终审、作品展示及颁奖活动五个阶段进行。

(一) 作品报送(4月1日-5月31日)

各区县动员教师广泛参赛。上传参赛作品具体方法为注册并登陆中国移动智慧校园平台(https://www.andedu.com.cn/#/)或者下载《中移智慧校园》APP,进入大赛活动页面,按参赛项目类别及参赛作品要求上传作品。

(二)区县推荐(6月1日-6月10日)

由区县电教部门对本区县参赛作品进行审核通过,并择优推荐作品参加片区评审。

(三)片区评审(6月10日-6月30日)

为了促进各区县之间的教师交流,全市共分4个片区进行评审。片区评审后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市级专家终审。

(四)市级专家终审(7月1日-7月20日)

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各片区推荐的作品进行终审,确定作品奖次,对获奖作品进行公示并表彰。

(五)举办作品展示及颁奖活动(9月底前)

举办2021年西安市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作品展示及颁奖活动,对优秀获奖作品进行宣传推广。作品展示及颁奖活动举办时间、方式、地点视具体情况确定,将另行通知。

七、评审要求

(一)片区评审

每个片区设一个牵头区县作为组长,负责组织、协调本片区参赛作品的评审工作,直属学校的评审由所在区县负责。各片区严格按照《评审标准》(见附件3)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片区评审形式由片区组长区县根据疫情防控等实际情况决定。

(二)市级专家终审

市级终审专家将从历年评委、市教育信息化专家库中抽取。评审专家严格按照《评审标准》(见附件3)对片区推荐作品进行评审。

八、作品报送要求

(一)各区县、开发区要指定专人负责本次活动组织,并于2021年3月31日前填报活动联系人登记表(见附件1),发至市现教中心电子邮箱。

(二)参赛作品平台上传具体要求为:创新教学课堂和网络在线互动课堂项目,每个作品需上传的参赛材料有3项:课堂实录、教学设计和相关课程资源。教师网络空间应用案例每个作品需上传的参赛材料有3项:PPT文档、教学活动视频、空间访问说明文档。STEAM课程案例每个作品需上传的参赛材料有4项:教学设计文档、学生学习活动单、教学活动视频、PPT文档。

(三)各片区推荐参加市级专家终审的作品数量见附件2,并按比例注明等次,总数不得突破。参与市级专家终审的作品以片区为单位报送,不接受个人申报。

(四)各片区报送材料包括参赛作品汇总表(附件5,作品按排名排序)、活动组织方案及工作总结,各一式一份,纸质盖片区组长电教中心公章,同时将上述材料的电子版及参赛作品申报表(附件4,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报送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30日。参赛作品汇总表请务必准确填写参赛教师的姓名、所在单位规范全称、作品名称、学科学段、参赛项目、平台作品编号等内容,避免出现错误信息。

(五)每位教师仅可报送一件参赛作品,每件作品作者署名仅限1人(STEAM课程案例可根据实际填报多名作者),参与制作人员署名限2人(不含作者)。以往市级以上获奖作品不得报送。

(六)所有参赛作品应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或侵害他人版权。参赛即视为同意在全市推广和共享作品。

九、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各类作品将设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按照1:2:3设置,对组织有力的单位将颁发优秀组织奖。优秀组织奖将结合各区县开展活动的覆盖面、各片区活动组织开展情况、作品获奖率确定,凡未参加片区评审活动的区县将取消其优秀组织奖的评选资格。市教育局将对获奖作品及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获奖作品将优先推荐参加市以上相关赛事活动。

本次活动由各区县电教部门组织,其它部门配合,片区专家评审费由各片区组长区县教育局解决。各片区应加大活动宣传,鼓励教师积极参与,通过现场观摩、网络直播、录播等形式进一步扩大活动交流的覆盖面。

附件不随文下发,请登录西安市教育局网站自行下载。

市现教中心联系人:陈作峰、陶力源,电话:63612898

电子邮箱:xiandianjiao@126.com

本次大赛由西安移动公司提供平台技术支持,好老师学院提供培训支持。

平台联系人:杨晓波,电话:13710053521

培训联系人:章亚楠,电话:18710457128


附件:1.活动联系人登记表.docx

                 2.各片区参赛作品数量分配表.docx

                 3.参赛项目评审标准.docx

                 4.参赛作品申报表.docx

                 5.参赛作品汇总表.docx

                


                                                                                                                                          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