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关于征集2021年社区教育课程资源的通知

各区县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各开发区教育局,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有关市属院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西安市教育局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市教发〔2017〕123号)精神及有关要求,为展示全市社区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建设成果,构建社区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库,丰富我市社区教育课程资源库,促进社区教育优质课程资源的共建共享。决定面向全市征集社区教育课程资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资源要求

(一)课程选题。课程选题要符合市民学习需求,内容积极向上、主题突出,具有一定的引领性、创新性、示范性,富有时代感;能凸显本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贴近生活,特色鲜明;内容上不得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不得存在侵犯知识产权、肖像权的问题。

(二)课程要求。课程资源通过微课形式展现(包含动画、教师出境讲课、实录等),MP4格式,每课时长为5—10分钟;教学目的要明确,课程内容要与视频素材相符;授课人穿着得体大方,视频画面清晰、色彩自然,无残像,无科学错误;需有片头、片尾、字幕,不得出现商业性质的宣传内容。

(三)课程分类。课程内容要集中呈现某个专题或某个知识点。以下分类可供参考:

1.公民素质类:包括思想道德、时事政策、文化文明、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环保节能、家庭教育等。

2.职业技能类:包括职业指导、实用技能、家庭理财、语言表达与沟通、文化素养等。

3.健康养生类:包括心理健康、医疗保健、运动休闲、艺术美赏析、生活美体验、艺术素养等。

4.艺术技艺类:包括插花、茶艺、剪纸、陶艺、年画、皮影、变脸、刺绣、泥塑、木刻、戏曲等。

(四)课程设计。每节课内容需合理分解成相对完整、独立的微主题模块,以便学习者利用零散的碎片化时间实现移动学习。

二、工作要求

(一)各区县、开发区要从构建学习型城市、提升市民素质、建设和谐社区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社区教育课程资源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做好组织申报工作。

(二)各区县、开发区负责辖区内社区教育课程资源的征集、初审和报送工作。按照《2021年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社区教育任务分解表》中相关任务要求,上报不少于3门课程资源。

(三)市教育局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标准见附件3),公示无异议后发文公布。

(四)凡推荐报送的课程资源,即视为同意免费在西安市全民终身学习网(http://www.xalllnet.net/)和“西安社区大学”微信公众号上展示和播放。

(五)各区县、开发区于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前,将《2021年社区教育课程资源申报表》《2021年社区教育课程资源汇总表》(一式三份)及课程资源,用U盘报送至西安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

三、联系方式

1.西安市教育局高职成处

联系人: 武岳     梁亚亚        电话:86786571

2.西安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

联系人: 卫 琳                      电话:83233174

电子邮箱:xianshequdaxue@163.com

通信地址:西安市新城区金花南路11号(西安开放大学直属二分校)办公楼412室。


       附件一:2021年社区教育课程资源申报表.docx       

       附件二:2021年社区教育课程资源汇总表.docx

       附件三:社区教育课程资源评审标准(试行).docx



                                                                                                            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3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