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关于组织2021年西安市民终身学习
体验基地遴选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各开发区教育局,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有关市属院校,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统筹、整合、利用社会公共教育资源,创新广大市民的学习形式和载体,不断完善全市市民教育服务配套设施,建立开放型终身学习资源体系,提高终身教育服务能力,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遴选2021年西安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以下简称“体验基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各类科技、文化、教育、体育场馆等具有丰富学习体验资源的场所;各类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等具有学习、教育功能并有条件向市民开放的公众场所;其他具备向社会公众提供学习、教育、展示和示范功能的组织、部门和机构均可申报。

二、申报类别

(一)红色文化体验基地。旨在为市民终身学习提供红色文化学习平台,让市民在红色文化体验中学习伟人风范、传承伟人思想,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满足广大市民学习党史和享受红色文化体验的需求。

(二)历史文化体验基地。具备良好的展现西安周秦汉唐等十三朝古都韵味及三秦文化的体验项目,满足广大市民学习西安悠久历史文化的学习体验需求。

(三)科普教育体验基地。具备优质科普教育资源,以开展体验式学习理念,为市民构建一个开放、互动的终身学习科普平台,让市民在动手实践创新、讨论交流休闲的科普学习体验苑中,学习科学知识、探究科学奥秘、享受科学乐趣、体验科学魅力。

(四)智慧生活体验基地。市民可通过参观和体验智能化设施、参加和体验互动式讲座、参与和体验数码科技活动、动手制作科技作品、参加家庭亲子活动等方式,了解和感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控制、高科技产品给现代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形成对生活的智慧认知和获得自主学习的乐趣。

(五)体育艺术体验基地。整合优质设施、文化、文物、广播、电影、电视等资源,依托现有的场地、设施设备为市民终身学习开发、创设学习体验项目,满足市民对体育、文化艺术的学习需求。

(六)职业创意体验基地。市民通过体验性活动,能充分感受到不同职业角色的魅力,感悟不同职业角色的职责分工和使命,增加职业认同;也可以通过创意手工等体验性活动,在体验与感悟快乐的过程中学习,实现用自己的想法和方式来体现创意,满足市民的好奇心和喜悦感,使陶艺、插画等从“艺术家圈子”走出来,成为一种“大众艺术生活方式”。

(七)丝路长安体验基地。秉持“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终身教育理念,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整合优质资源,打造市民终身学习实践的乐园。

三、申报条件

(一)体验场所面积须不少于200平方米,至少能容纳20人以上,设施设备完善,有相对稳定的专兼职指导人员(讲解员、辅导员、志愿者)队伍。

(二)必须具备一项或多项可直接利用的有特色、有学习元素、有体验元素的教育教学资源,或可以转化为市民体验式学习的资源。

(三)结合自身优势,每年至少组织开展2次有一定影响的主题活动,主题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多彩。

(四)年接待能力不少于1000人次,有明确的市民学习体验项目、参与时间及相关优惠政策。

(五)场馆消防、建筑等设施验收合格,有足够的安全保卫人员,有健全的安全卫生制度与应急预案。

四、申报流程

(一)申报单位于2021年4月14日(星期三)前向所在区县、开发区教育局提出申请,提交《西安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申报表》(见附件)及相关支撑材料。

(二)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初审后,于4月19日(星期一)前将纸质材料一式三份报送至西安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电子版打包发送至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邮箱:xianshequdaxue@163.com。邮件主题为“XX区县、开发区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申报材料”。

五、相关要求

(一)该项工作已纳入月度工作考核,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请高度重视,并在本区域内广泛宣传,推荐热衷于社区教育工作、公益活动的单位参与遴选。推荐数量不少于1个。

(二)各社区教育学院负责本区域内体验基地的管理与服务,定期对体验项目、活动内容、活动规模、活动效果、安全措施、管理制度等进行梳理汇总。每年6月份和11月份最后一周报送工作总结及相关过程性资料。

六、联系方式                                             

(一)西安市教育局高职成处

联系人:武 岳    梁亚亚         电话:86786571

(二)西安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

联系人:卫 琳                       电话:83233174

邮寄地址:西安市新城区金花南路11号(西安开放大学直属二分校)办公楼412室。


       附件:西安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申报表.docx

                                                                       


                                                                                                                         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3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