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20年西安市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

各区县教育局、各开发区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及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展示我市中小学校艺术教育成果,西安市教育局决定举办2020年西安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将《2020年西安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西安市教育局

                                                                              2020年9月14日

(全文公开)


2020年西安市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良好的艺术修养,全面展现新时代中小学生热爱祖国、勤奋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二、活动主题

本次展演活动的主题是“阳光下成长”。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西安市教育局

协办单位:碑林区教育局

承办单位:西安市铁一中学

四、展演安排

本次展演活动共设7个大项,采用个人和集体两种方式进行比赛展示。个人项目以学段分组,采取作品初审、现场展演方式进行;集体项目以区县初选,依照项目推荐名额参加现场展演。

(一) 展演活动项目。

共设7个项目:器乐、声乐、舞蹈、戏剧、朗诵、绘画、书法。

(二)展演活动分组。

1.个人展示项目组别:分为三个组,即小学组(四年级及以上)、初中组、高中(含中职)组。

2.集体展示项目组别:全市20个区县(开发区)划分为A组和B组两个组别,每组别再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含中职)组。

A组:新城区、碑林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莲湖区、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

B组: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周至县、蓝田县、鄠邑区、高陵区、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航天基地、航空基地。

五、展演活动报名及展演要求

(一)个人项目

1.报名方式。

2020年10月1日至10月15日,参赛选手登录西安市铁一中学主页http://www.xatyz.com,按要求认真填写报名信息表。然后进行提交,填写内容及要求以网站内公布的报名简章为准,报名表每人只能填报提交1次,报名时间截止后不再接受任何形式的报名。

2.初选。

(1)按照报名系统中“报名须知”要求,将个人表演节目视频或书画作品图片上传报名系统,由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网络初选,通过网络初选的选手方可进入现场展演活动。初选结果由选手在报名系统查询。

(2)个人项目上传表演视频、书画图片格式及要求:表演节目视频格式为MP4,(时长参照各项目规定时间),大小不超过80MB;上传书画作品图片要求:拍照清晰,格式为JPG,大小不超过5MB。

3.现场展演。

(1)初中、高中(含中职)组:10月24日进行个人表演类项目展演,项目包括:器乐、声乐、舞蹈、戏剧、朗诵;10月25日进行绘画、书法类项目现场展示。

(2)小学组:10月31日进行个人表演类项目展演,项目包括:器乐、声乐、舞蹈、戏剧、朗诵;11月1日进行绘画、书法类项目现场展示。具体安排在报名网站通知。

4.现场展演要求。

(1)器乐:独奏、重奏(5人以内),时长一般不超过5分钟。

(2)声乐:独唱、重唱(4人以内),演唱一首作品。

(3)舞蹈:独舞、双人舞、三人舞,表演内容不包括体育舞蹈,时长一般不超过5分钟。

(4)戏剧:相声、快板、戏曲清唱、小品等,表演人数不超过3人,时长一般不超过5分钟。

(5)朗诵:表演人数不超过3人,时长不超过3分钟。

(6)绘画:小学组(儿童画、创意制作。如纸艺:折纸、纸浮雕、衍纸、纸艺小品;剪纸:传统剪纸、工艺剪纸;轻黏土等。作品形式仅限平面、浮雕、圆雕类);初中组(创作画、国画);高中及中职组(素描、色彩、创作画、国画)。绘画类展示要求:各项目现场命题作画,作品不得临画,不得题名、落款;小学儿童画、创意制作、国画时长均为120分钟,其他项目时长均为150分钟;绘画用纸由组委会统一提供,其他工具及材料选手自备。绘画类尺寸要求:国画作品尺寸规格为69cm×69cm或69cm×40cm;素描、色彩、创作画和儿童画作品尺寸规格为单幅8开;创意制作尺寸:浮雕、平面类8开,圆雕类,不超过30cm×30cm×30cm。

(7)书法:书法项目字体不限。软笔作品尺寸规格为40cm×69cm或35cm×138cm;硬笔作品尺寸规格为A4纸。现场命题书写,作品不得临帖,不得题名、落款,时长为90分钟,用纸由组委会统一提供,其他工具材料选手自备。

(二)集体项目初选及现场展演

1.报名方式。集体项目为现场展演。参演团队由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组织初选后推荐上报,并于2020年10月15日前将参赛汇总表(附件)发送至邮箱:522377544@qq.com。

2.展演时间地点:集体项目现场展演的时间及地点另行文件通知。

3.展演项目要求。

(1)合奏:每个区县、每个组别上报数量不超过4个节目。乐队人数不超过65人,指挥1人(原则上应为本校教师),演出时间不超过9分钟。小合奏或重奏不超过12人,不设指挥,演出时间不超过6分钟。合奏类限演奏1首曲目。

(2)群舞:每个区县、每个组别上报数量不超过4个。表演人数不超过36人,演出时间不超过7分钟。

(3)合唱:每个区县、每个组别上报数量不超过4个。每支合唱队人数不超过40人,钢琴伴奏1人,指挥1人(应为本校教师),演出时间不超过8分钟。小合唱或表演唱,人数不超过15人。合唱类限演唱1首作品,需提交5份总谱。

(4)戏剧:每个区县、每个组别上报数量不超过4个。表演人数不超过10人,演出时间不超过12分钟。

(5)朗诵:每个区县每个组别上报数量不超过4个。作品文体不限,人数不超过8人(可含音乐伴奏;不作道具设置,不得伴舞),表演时间不超过5分钟。需提交朗诵文稿的电子版。

六、奖项设置及颁奖

本次展演活动分别设团体及个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集体项目二等奖以上设优秀指导教师奖;区县优秀组织奖。对于获奖的区县、团体、个人西安市教育局将下发获奖通报,并在西安市教育局官网及承办学校网站主页发布获奖名单。将本次展演纳入特长生赛事范围。本次展演将举行颁奖仪式和部分获奖节目演出。

七、工作要求

1.各区县、开发区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辖区推荐遴选工作,制定好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完善工作机制,整合相关资源,增强活动实效。

2.各区县、开发区要引导学校抓住艺术展演活动的契机,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坚持勤俭节约和量力而行的原则,务实创新,力戒形式主义。

3.各区县、各学校要及时总结艺术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向市教育局报送活动成果、美篇、简报等。省、市级艺术教育示范校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大赛活动。

4.网上报名联系人:西安市铁一中学 马蒙、王瑜,联系电话:029-85210548,029-83230512;咨询时间:上午8:00-下午18:00。

附件 2020年西安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集体项目参赛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