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教育局等七部门关于组织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化和旅游局、团委、语委办,西安驻军、各区县人武部,市属高校、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

按照《陕西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组织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陕教〔2020〕133号)精神,2020年9月14日至20日是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为组织做好我市“推普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三、活动内容

(一)营造浓厚推普宣传氛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各区县、开发区及各部门要紧扣本届推普周主题,结合各行业特点,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以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为阵地,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汇集各地推普宣传活动,展示各行业推普成果,打造全方位、全媒体、广覆盖宣传矩阵,扩大传播影响,在全社会营造推广普通话的浓厚氛围。结合中华经典诵读工程,通过诵读、书写、演讲、写作等多种语言文化实践形式,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良好基础。

(二)举办推普周启动仪式暨全市经典诵读大赛。为号召各单位大力推广宣传普通话,市语委办举办全市“推普周”启动仪式,积极落实全国第23届推普周主题“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要求,营造我市推普周良好氛围,扩大宣传影响力。启动仪式后,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为契机,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在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上半年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2020年中华经典诵读市级比赛,展示全市经典诵读优秀作品成果,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活动另文通知)

(三)提升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成效。各区县、开发区教育、扶贫、语委部门要认真落实市教育局、市扶贫办、市语委联合发布的《西安市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精神,聚焦贫困区县和贫困家庭,依托职教中心和普通话培训机构等阵地,发挥各区县、各开发区,尤其是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专业优势,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提升青壮年农民、基层干部普通话水平,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好普通话的示范作用。

(四)推进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教语用〔2017〕1号)精神,根据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要高度重视,将各级各类学校作为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阵地和重点领域,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养国民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增强国民文化自信。积极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提出的“所有学校最迟应在2025年前完成达标建设工作,2020年前完成一半以上”的目标任务,对照《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标准》(中小学、幼儿园、高等学校),全力推进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促进学校管理水平,培养师生“一种能力、两种意识”,打造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示范标杆。

(五)做好下半年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根据省教育厅2020年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安排,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我市2020年下半年社会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最大程度地满足社会人员测试需求,优先保障参加教师资格考试人员重点群体的测试需求。市语委办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测试工作管理服务水平,发挥普通话水平测试在推普宣传中的窗口和示范引领作用。(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安排在市教育局官网另行通知)

(六)配合做好陕西省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为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抒发爱国情怀,展现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歌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按照省教育厅、省语委办关于推普周期间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省级优秀作品展演活动安排,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要认真配合、协调组织参赛学校积极参与活动,配合省教育厅遴选出更多优秀作品,力争以统一标准、高质量的作品,按时报送参加国家复赛。

(七)组织农村地区语言文字讲座。推普周期间,市语委办将邀请省级、市级语言文字专家深度参与普通话推广宣传活动,协调分派、实地指导、有力推进农村地区普通话应用水平,通过示范引领、现场体验、个体训练等方式,集中对周至县、蓝田县、临潼区、鄠邑区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开展普通话知识讲座活动,促进提高农村地区教师教育教学通用语言文字用语水平,培养一批讲标准普通话、说流利普通话的骨干群体,带动地区普通话使用规范化建设进程,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教师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

四、有关要求

(一)各区县、开发区及各部门要坚持加强领导,统筹谋划,建立和完善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准确有效的推普工作机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坚持创新开展、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绿色发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俭举办各项活动。

(二)各单位要系统总结基层单位、学校、对口支援单位、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广大师生干部群众等开展推广普通话和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模式,深入挖掘和宣传各地涌现的典型事迹和感人事例,以多种形式、多种角度、多种媒体全面展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取得的经验成效。按照本届通知有关要求,认真制定推普周活动方案,于2020年9月3日(星期四)前将活动方案电子版报市语委办邮箱。

(三)根据各单位活动方案和开展情况,推普周期间,省语委办将组织省语委成员单位赴有关市县和学校进行督查、观摩。为确保我市推普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请各单位于9月14日(星期一)16:00前将当日活动开展情况(简要文字材料、照片原图等)报市语委办邮箱,将于当日报省语委办。全市推普周结束后,请各单位于9月23日(星期三)前将工作总结电子版(文字、图片、视频等)报市语委办,以便汇总上报省语委办。

联 系 人:杨 诚    张春玲

电 话:86786574   86786524

电子邮箱:xasywb@163.com


                                                    西安市教育局                 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

                                                    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西安市警备区政治工作处       共青团西安市委员会

                                                                     西安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8月26日

(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