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有力度 课后服务有温度

新城区

为打造优质的课后服务,落实“双减”目标,新城区依托14个中小学“名校+”教育集团牵头抓总,各成员校“一校一策”,推动形成课后服务项目化、特色活动研修制、多元选择菜单式,让学生乐享课后时光。

凭借大明宫分校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新城区后宰门小学教育集团组建团队,研发“探索大明宫、走进唐文化”项目式打卡活动。学生通过合作互助,共同完成摘抄文物介绍、朗诵古诗文、画笔描绘美景、撰写学习感受等任务,在历史文化中传承创新。同时,教育集团还设置射艺、捶丸、木射、投壶等别开生面的课后服务。

西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等近30项课后服务,开设射箭、篮球、足球、街舞、编程、无人机、3D打印等多彩的社团活动,为孩子们提供多个选择;西光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开设包括书画、乐器、文体、益智等四大类30个项目,供学生分年级进行选修。

新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萌说:“把‘双减’工作落到实处,就是要在特色‘线’上发力,做到减负增能。比如开设校本特色课程,让学生在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学习中提升核心素养。”


高新区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西安高新区“以目标责任制推动课后服务全覆盖”入选典型案例。在课后服务中,高新区各中小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立足学校特色和教师特长,开发出了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课程。

西安高新第七小学为学生提供作业答疑、多彩社团和独具特色的项目式学习。为保证作业答疑优质高效,学校采取“1+2”定向包班服务,即1位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全面负责班务管理以及语文作业答疑;数学和英语2位教师,对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空间。

高新区第三十小学采取“1+1”模式,即特长兴趣培养+课后作业辅导同步实施,努力满足学生不同需求,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有效性,做到减负不减质。

西安高新第一学校(小学)以“学习时刻、多彩时刻、快乐时刻”的三段式看护为基础,全面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学习时刻:作业优先,分秒必争;快乐时刻:暖心加餐,阳光体育;多彩时刻:兴趣为本,个性发展。

特色课程+社团活动是各校课后服务的主要内容,经过了一个月的尝试和探索,各学校在前期规划的基础上,按照实际不断调整,给学生提供多元化的选择。家长们都纷纷赞叹课后服务工作确确实实做到了为学生减负、为家长排忧,让学生真正有收获,有成长!


浐灞生态区

落实“双减”政策,需要学校和家庭共同努力,共促学生健康成长。浐灞一小创新分校和浐灞三小不断创新方法、落实举措,通过开展“校长有约”活动,架起一座家校沟通的“桥梁”。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浐灞一小创新分校特别推出“一小有约”家校沟通平台,定期听取家长对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的意见反馈。家长们对学校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课程点赞,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学校“课后服务”工作,为孩子创设一个温馨和谐的教育环境。学校还邀请家长走进校园,与孩子们共度校园美好时光。家长根据自身职业特点、专业特长,精心备课,同学们都很期待“家长课堂”,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浐灞第三小学从建校至今,每周三下午放学后,学校都会主动邀请家长进校,与校长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校长宣传“双减”政策,解读课后服务特色课程,分享老师们每天大量且琐碎的工作;同时,倾听家长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建议,现场解决家长问题;对于无法立即解决的,在三个工作日内解决并反馈给家长。“校长有约”持续开展,家长们从最初对学校的担心到放心再到信任,直至现在完全认同并沉浸在学校开放办学的文化里,学校和家长们同向而行、共同管理浐灞三小。

浐灞一小创新分校和浐灞三小“校长有约”活动,如同一条线,将学校和家长们紧紧连结在一起,彼此珍惜,相互感恩,形成了和谐有爱的教育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