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高新区“以目标责任制推动课后服务全覆盖”入选教育部办公厅推广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

“双减”政策出台以后,我市迅速行动,印发了《关于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通知》,及时转发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通知》,为确保“双减”要求落地见效,我市打出一套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组合拳”。

我市以课后服务为抓手,统筹“双减”和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工作要求,从“看护看管”转向“减负提质”,提升课后服务吸引力,努力办更加细致、更有质量、覆盖更广的课后服务。具体从“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保证课后服务时间和做优线上学习服务”这4个方面落实见效。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将各地各校在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予以推广,其中重庆市分学科精细化指导作业、北京市西城区推行点“餐”到校丰富课后服务内容、西安市高新区以目标责任制推动课后服务全覆盖等10个典型案例入选。


西安高新区以目标责任制推动课后服务全覆盖

——“五个聚焦”打造课后服务新样板‍‍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以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改革为牵引,充分发挥学校主体作用,以“五个聚焦”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以目标责任制推动课后服务全覆盖,积极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走出了一条高质量教育助推高质量发展之路。

聚焦“责任”,确保课后服务落地。坚持把抓好课后服务作为落实“双减”重要举措。强化政府主导,将课后服务纳入政府保障和民生改善项目,多部门联动,建立起党工委管委会统筹、教育局牵头、各部门协同、学校落实的责任机制。在开学前夕召开会议重点部署课后服务工作,并与各学校签订《“双减”工作目标责任书》。五部门联合出台课后服务工作方案,落实学校主体,各学校结合校情“一校一策”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强化组织开展,统筹好作业完成和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用好每天的‘两小时’。落实教师主力,用好校内教师、用活校外资源,与教师签订承诺书,发挥2000余名“名师”作用,创新实施“空中课堂”“双师课堂”,扩大优质服务受益面。秋季学期,全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率100%、学生覆盖率94.3%,惠及学生9.4万人。

聚焦“需求”,确保课后服务精准。按照立足需求、以需定供原则,做好顶层设计。了解家长需求,召开家长问卷调查、家长会、座谈会,征询家长意见建议,科学合理确定课后服务内容、方式和保障措施等,做到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下午18:30分与家长下班衔接。统筹学校发展,充分挖掘各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立足学校特色,结合“一校多品”计划,开展适合学校、学生发展的“作业辅导+特色课程”,做到学生在校作业有统筹、完成有指导、特长有发展,做到小学生作业不出校门,中学生在校完成大部分作业。秋季开学后,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5+2”全覆盖,结束时间不早于18:30。各校针对不同学段,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也有所侧重,在普遍开展体艺活动、课外阅读、团队活动、作业辅导等项目的基础上,小学一、二年级侧重手工操作、游戏活动等,三至六年级侧重兴趣小组、综合实践等,初中阶段侧重科技创新、答疑解惑等。

聚焦“供给”,确保课后服务多样。将课后服务与提升育人质量相结合,统筹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资源,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供“菜单式服务”。突出“五育并举”,满足个性发展需要,各学校普遍开设体育、美育、科技教育等社团课程,组织学生开展“幸福农场”“秦岭小卫士”“全运志愿者”等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服务,让学生养成连接生活和未来社会的能力。优化综合实践,利用社区、企业及科研院所资源,开展走进华为、比亚迪、航天研究所、数字产业园等活动,增强学生实践体验。

聚焦“激励”,确保课后服务质量。抓好“双减”工作的执行者和推动者,与全体教师签订“双减”落实承诺书,创新管理,妥善解决“双减”背景下教师“减负瘦身”和奖励激励问题,为学生减负、为老师减压、为家长排忧。纾解教师压力,制定教师“减负清单”,创新实施“行政人员+教师+志愿者”分担机制,为教师提供“爱心专车”“温馨晚餐”“亲情假”等暖心服务,组织开展体育运动、文娱活动,让教师无后顾无忧。加大奖励激励力度,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课后服务开展,绩效奖励、评优选先、职称晋升等方面向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倾斜,充分调动学校和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全区教师积极担当、勇于奉献,自愿参与课后服务教师6600余人,参与率98.4%,群众满意率98%。

聚焦“督导”,确保课后服务有效。将“双减”工作纳入教育督导重要内容。落实督学督导责任,建立“双减+督学”制度,修改完善教育督导评价手册,细化量化指标体系,明确课后服务“82858”量表,多维度检查学校课后服务开展。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组织督学、家长及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社会监督团,分片包抓,挂牌监督,及时解决家长反馈问题。建立质量监测跟踪机制,对学生进行质量跟踪监测,确保在“双减”落实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下降,用监测结果指导学校工作,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