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 看西安教育圈 确保“双减”工作用实功见实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为全面落实“双减”工作要求,我市各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积极部署,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抓好统筹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全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碑林区

近日,碑林区教育局一手抓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一手抓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在做好减轻学生过重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减法”的同时,做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加法”,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推动碑林教育高质量发展。

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提升教育质量。

碑林区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富集优势,以“三个课堂”(“第一课堂”突出知识传授,提高教学质量;“第二课堂”突出能力养成,提升综合素养;“第三课堂”突出人格塑造,提升品格修养)建设为突破口,持续实施“四优工程”,全面推进“五项管理”,通过名校帮带、好课推优、名师领航等质量提升系列行动,突出课堂教学主阵地,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向课堂要质量,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让孩子们在校内享受优质教育。

规范教学培训秩序,净化教育环境。

碑林区按照“三限三严”要求,对区域内所有培训机构多轮次开展地毯式排查,完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对群众举报的违规办学、无证办学、线下学科培训等重点问题,加大整治力度,露头就打、严肃查处,坚决维护群众利益。碑林区研究起草了《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工作专项治理方案》,明确街道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职责,通过政府统筹、部门协作、共同推进,形成强大合力,实现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确保“双减”工作平稳有序。

积极拓展暑期服务,惠及万千学子。

碑林区坚持“活动育人,和谐发展”的工作思路,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鼓励学生暑期积极参加红色研学、社区服务、兴趣活动等校外实践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阎良区

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阎良区高度重视,不等不靠,及时研究落实措施,迅速安排部署。

一是安排动员到位。

日前,阎良区教育局先后2次召开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工作部署会,要求自2021年8月1日起,辖区校外培训机构(包括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期不得组织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不得开展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严禁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同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督导检查到位。

根据市级、区疫情指挥部要求,自8月5日起,阎良区校外培训机构一律暂停线下教育教学等聚集性活动。8月11日,召开落实“双减”政策科室包抓校外培训机构工作安排会,印发《阎良区教育局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双减”工作科室包抓检查方案》,实行科室包抓机制,共分9个检查组开展常态化检查,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落实。此轮检查,由局级领导带队,出动工作人员30余人,对44家培训机构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各机构目前均能按照要求,规范办学行为,暂停线下培训。

三是联动打击到位。

阎良区主动对接区文化旅游局和各街道办,及时传达上级工作要求,做到信息联通。8月11日,阎良区教育局联合区城管局、新华路街道办对位于大良路上的非法办学机构进行了联合取缔,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培训,形成警示震慑效应。

通过系列“组合举措”,有效规范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为全面落地落实“双减”政策奠定了基础。下一步,阎良区教育局将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多措并举,按照科室包抓检查方案,责任到人,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常态化管控,进一步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教育支出及精力负担,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高新区

为全面落实“双减”工作要求,高新区把抓好“双减”工作作为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的当务之急和首要任务,积极推进“两统筹、四提升”,确保“双减”工作落实见效。

统筹好课内课外,课内向课堂要“质量”。

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优化教学方式,充分发挥教研支撑作用,以“互联网+”赋能教育教学,努力打造高效的第一课堂,上好每一堂课,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课外向作业抢“时间”,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上持续发力,坚持“减总量、提质量、优设计”原则,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将作业管理纳入校本研修与教师绩效考核,不断提升作业管理水平。

统筹好校内校外,校内向课后服务要“引力”。

持续在课后服务扩面提质上下功夫,不断丰富第二课堂内容,完善课后服务机制,保障课后服务时间,坚持学科作业尽量在校内完成,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不断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校外向社会寻“合力”,持续做好家校沟通,定期召开家长会,减少家长焦虑,争取家长支持;

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不断加大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力度,集中整治无证无照、超前超纲、违规收费、集中补课等行为;

持续严管厚爱教师,高压打击在职在编中小学教师校外兼职有偿补课、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诱导学生到校外补课等行为,形成合力不断提升校外减负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