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教育局介绍全市基础教育类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暨秋季开学投入使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情况

7月21日上午10点,2021年西安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在西安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会议邀请到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市卫健委等六家单位介绍有关情况。

会上,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程军安介绍了全市基础教育类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暨秋季开学投入使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建学校、增学位仍然是全市民生保障领域的重点工作。西安市教育局以办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为目标,按照“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步到位”和“创新、一流、务实、高效、担当”的工作要求,以高水平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教育发展。在2020年完成195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新增学位19.4万个的基础上,2021年秋季开学前,计划完成126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项目,新增学位10.8万个,其中,新建78所、改扩建48所;按照办学层次划分,幼儿园42所、小学61所、初中18所、高中5所。

项目确定以来,市、区县(开发区)两级统筹协调、积极对接,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全力推进项目实施。截至7月20日,126所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已全部完成主体建设,其中,97所学校项目已完成室内外装修、29所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收尾工作;共有112所学校已完成教育教学设备采购。

在工程推进过程中,市教育局始终坚持把广大师生身心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学校设计中坚持“美观、大方、安全、环保、适用”的原则,注重功能性;在学校建设中,严把工程质量关、项目进度关、设备配备关、环境检测关,确保“建一所、优一所”。

一是在建设监管中,坚守安全底线,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建设标准,对项目实行全过程管理,保证建筑质量。

二是在项目推进中,今年秋季开学投用的126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已于5月全部完成土建工程,项目主体完工率达100%,较去年同期同比提升了59个百分点,为后期安全顺利投入使用、延长晾晒时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在设备采购中,7月底前所有新建、改扩建学校的设施设备全部进场安装到位,预留通风晾晒时间,满足学校教育教学需求。

四是在空气质量检测中,严格按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8月中旬完成对所有学校校舍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工作,检测机构、工作流程和结果及时向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家长公布,给学生创造健康安全舒适美观的学习环境。

在全力推进今年秋季建成并投用的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同时,按照《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加快2022年秋季建成投用116所学校手续办理及项目进度,目前,已有87所学校项目开工建设。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学校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建成、早投用,有效保障学位供给,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校建设任务,为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保障。

在答记者问环节,对记者提出的“今年秋季开学投用126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后,西安市在学校建设方面还有哪些举措,明年还将投用多少所学校?”这一问题,程军安做了回答。

程军安介绍,按照《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用三年时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430所,新增学位38.95万个,确保学位刚需,保障适龄青少年儿童“应入尽入”。2020年原计划完成170所,实际完成195所;2021年计划完成126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

2022年秋季开学全市计划投入使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116所,新增学位10.5万个,其中,新建83所、改扩建33所;按照办学层次划分,幼儿园39所、小学43所、初中31所、高中3所。目前,87所项目学校已开工建设,其余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建审手续办理,力争今年10月全部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