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成功举办首届中小学“中华经典诵写讲”诗词大会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6月3日-4日,由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语委办主办的西安市首届中小学“中华经典诵写讲”诗词大会,在西安市西航二中圆满结束。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语委办主任刘红出席活动并讲话。

首届中小学诗词大会是我市推广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代表性的大型活动。全市20个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和1200余所中小学校参与积极、热情饱满、表现优异。通过学校初选、复赛、区级赛等层层选拔,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共100支学校代表队近400个学生选手、34位一线中小学教师脱颖而出,在市级舞台上尽显卓越风采,展现了中华经典诗词之美,呈现出中小学师生深厚的诗词功底。

市级竞赛现场上,一句句耳熟能详的“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等诗词美文,让我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美,体验祖国诗词文化的无穷魅力。选手们个个沉着冷静、妙语连珠、诗意盎然,他们丰厚的诗词储备和深厚的文学底蕴,表现的或豪迈壮烈,或婉约悠然,或斗志昂扬,话筒传递之间的诗词佳句,不断在大家耳边回荡,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给我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诗词文化盛宴。

本届中华诗词大会教育意义强、传播范围广泛、现场效果良好,现场图片直播链接浏览量超过24.3万人次。通过诗词大会竞赛形式,进一步激发学生对国学文化、中华经典诗词的热爱之情,引导广大师生形成了热爱汉字、亲近经典、品读诗词、传承文化的优秀品质,加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小学生中的浸润、辐射作用,提升了中小学生的人文综合素养,营造了经典篇目感人、传统文化传人、诗词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为推进我市语言文字事业高水平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