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百年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 市教育局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12名校长讲述的红色教育故事催人奋进、师生们表演的舞台剧感人至深……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5月18日下午,由西安市教育局主办,碑林区教育局承办的“讲述百年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在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正式启动。师生们在活动中颂党恩、受教育、立誓言,培育崇高的价值追求,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市教育局举办此次活动,希望全市教育系统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学史明理,践行初心使命,做砥砺前行的进取之人;学史增信,补足精神之钙,做信仰坚定之人;学史崇德,锤炼道德修为,做文雅有礼之人;学史力行,激扬拼搏斗志,做行当笃实之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活动分为“信仰”“回响”“传承”3个篇章,在“信仰”环节,市三中校长邵国希、市三中二分校校长曹红、市六中校长王坤、市八中校长魏昆鹏通过简洁有力的语言,深情地讲述一个又一个百年学校的教育故事。交大附小、幼儿园带来的“西迁精神”情景剧《向西而歌》《成长》,演绎了教师们从黄浦江畔来到秦岭山下,扎根黄土地,建设大西北,用无私奉献和砥砺奋进谱写了一曲曲灼灼芳华,锻造了“听党话 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在“回响”环节,铁一中校长庆群、碑林区铁五小学校长赵建中、西师附小校长刘玲、碑林区振兴路小学校长尚艳萍、碑林区兴庆小学校长钮朝彤分别讲述学校第一任校长矢志奋斗的教育故事。建大附小情景剧《在云端的样子》、铁一中分校战疫诗记《精神之力》,生动展现了“疫情期间”家校一体、同心抗疫、共度时艰的难忘记忆,讴歌了西安教育人不惧风险、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高尚品质。

在“传承”环节,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党总支书记张云云、市二十六中校长刘俊博、碑林区雁塔路小学校长胡兵结合学校历史和校园文化,讲述了学校未来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向。交大幼儿园带来的扶贫舞台剧《远方的远方有星空》,展现了我市一批批骨干教师舍小家、为大家,先后走进四川凉山、云南施甸、西藏阿里、新疆阿克苏等地,为贫困地区学生开展帮扶支教活动。西工大附中和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师生带来的主题诗颂《回响·传承》,展现了青少年跨越百年与先辈对话、接过上一代人手中火炬,穿越时空与未来的自己对话、勇敢肩负时代重任。

活动最后,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碑林区铁五小学、铁一中学合唱队共唱为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改编版《少年》,一个个动情的细节,一幕幕生动的画面……深深感染每一位观众,不时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活动中,碑林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洁,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校长李茵分别代表区县和学校做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分享。

此次活动,不仅创新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为全市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而宝贵的思政课,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接续奋斗,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市教育局基教一处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各开发区教育局科室负责人,及碑林区学校校长,部分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现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