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政府教育考察团来我市考察“名校+”集团化办学工作

3月18日,韩城市副市长王文俊带领韩城市政府教育考察团一行13人来到西安,就我市“名校+”集团化办学进行考察交流。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新城区副区长郝东文、临潼区副区长邹林,以及新城区、临潼区、国际港务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并座谈。

考察团一行实地参观了新城区大明宫幼儿园、太华路小学、国际港务区陕师大陆港小学、临潼区陕师大渭北中学,详细了解了“名校+” 集团化办学的模式、做法和经验。

(新城区大明宫幼儿园)


太华路小学


国际港务区陕师大陆港小学


(临潼区陕师大渭北中学)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新城区教育局和相关学校介绍了“名校+”集团化办学的做法。王纲同志对韩城市教育考察团一行表示欢迎,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交流,并着重介绍了西安市建设教育强市及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取得的阶段性突出成效,全面介绍了西安“名校+”的经验,围绕“名校+”的实施背景、发展沿革、当前推行的集团化办学、一长多校、委托管理等四种紧密型“名校+”模式的内涵、侧重点和适用范围进行了详细解读。

王纲表示,“ 名校+” 是西安教育的创新品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就是西安“名校+”的奋斗目标和使命担当。西安“名校+”具备八个特质:

特质一:“名校+”实际上已经成为一种创新的优质办学方式。

特质二:“名校+”本质要求凸显紧密型共同体。

特质三:“名校+”必须实现人、财、物、教、管一体化。

特质四:“名校+”充分激发“十校”的办学活力和名校品牌影响力,实现双赢。

特质五:“名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增量持续再生和滚动式发展。

特质六:“名校+”重点把“十校”的发展成效作为主要考量标准。

特质七:“名校+”有机融合了名校的一体化品牌引领和“十校”的特色个性化发展。

特质八:“名校+”的生动特质就是快速、就是加速度,是对教育规律的创造性应用。

王纲说,当前西安教育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绝佳机遇,正当迈进三个发展新阶段:一是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迈进;二是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三是从学校的全面建设向内涵高质量发展迈进。“名校+”紧密型的差不了,松散型的好不了。下一步西安“名校+”工程要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优质均衡创建,全面深化升级,名校与“十校”要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实现六个升级。一、由松散型向全面紧密型一体化升级。二、由教育联合体向“名校十”共同体升级。三、由相对单一模块向跨区域跨体制跨学段升级。四、由多模式复合式向集团化办学升级。五、由区域资源统筹向市域、城乡资源统筹升级。六、由体量规模优势向整体高质量集群优势升级。

韩城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白双朝在交流发言中首先对西安市教育局提供的这次参观学习的机会表示感谢。白双朝表示,西安“名校+” 集团化办学取得的丰硕成果令人印象深刻,今天关于西安“名校+”的所见与所闻、所思与所感,都给日后韩城市教育的发展带来新的启迪与思考,提供重要的参考与借鉴。

韩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文俊对西安市“名校+”办学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他表示,西安“名校+”集团化办学的成功经验,为韩城市的教育发展提供了可借鉴性强、富有创新性的思路,希望西安市的教育同仁能够去韩城市进行现场指导,为韩城市教育的发展提供有益的意见或建议。希望两市之间加强教育交流与沟通,共同推动区域教育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