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童趣游戏年 精准提升促发展

西安市学前教育质量提升“345”工程“乐享童趣游戏年”区域游戏活动集锦

为落实《西安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关于实施西安市学前教育质量提升“345”工程——幼儿园保教质量精准提升的要求,贯彻《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西安市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的精神,进一步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内涵发展,提升学前教育保育教育水平和质量,2020年组织全市幼儿园开展“乐享童趣游戏年”优秀区域游戏活动案例大赛,全面提升我市幼儿园区域游戏活动开展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我市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园园参与 人人受益

全市幼儿园创新形式载体,挖掘资源优势,凸显特色亮点,如火如荼的开展了与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相适应,充满趣味化、科学化和特色化的区域游戏活动。

“名校”带动 “+校”共进

充分发挥“名校+”教育联合体作用,积极开展区域游戏活动的专家培训、现场观摩、教学研讨、线上分享等活动,为教师搭建了交流研讨平台,达到了以强带弱,互学共进,全面提升教师区域游戏组织能力和水平的目的。

市区评选 提升内涵

全市共上报优秀作品100组、优秀“名校+”教育联合体84个。最终遴选推荐出优秀作品单项奖68个、优秀“名校+”教育联合体组织奖54个,区县、开发区优秀组织奖11个、精神风尚奖9个。

结果运用 示范引领

充分发挥市级优秀区域游戏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赛教研融合促发展的目的。一是开展“送教送培共研讨,互学互鉴同提升”为主题的区县、开发区交叉线上送教送培活动。二是邀请学前教育专家对12个优秀区域游戏活动进行深度解析点评,为全市幼儿园教师提供专业指导。三是将市级优秀区域游戏活动上传至西安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供全市幼儿园深入学习分享。

2020年,以“乐享童趣游戏年”优秀区域游戏活动为抓手,通过园级、“名校+”级、区县级、市级四级活动的开展,充分给予教师思考与实践的平台,同时运用市级优秀区域游戏作品推广,为全市广大教师提供教育借鉴,带动全市开展学前教育科学保教实践,真正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不断夯实学前教育内涵发展,进一步促进我市学前教育质量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