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区:聚力措施多维度 集智思政课育新人

阎良区稳步推进思政课创优工作,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结合地方特色文化,创新探索和实践“1(教研员)+1(学校主管领导、学科组长、骨干教师)+X(同学科教师)”教科研新模式和“1(思政课)+3(传统文化、综合实践、劳动教育)+X(校外教育资源)”育人新模式采取多维度举措,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健全思政课建设机制助推创优工作有力度

将思政课教学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立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领导干部听思政课工作安排,切实加强对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实有力度。

——打造思政教育新阵地引领思政育人有高度

搭建“红翼教育”党建基地,打造集党性教育、爱国教育和德育教育“三位一体”思政课堂,让思政课“有意思”“有意义”,形成独具特色的“立足阎良、带动周边、示范西安”思政课堂新模式,使思政课教育工作有了高目前,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教师达3500余人次、不同学段的学生达8000余人次,接待其他地区参观学习团队及教师达100余次。

——强化思政课队伍建设 培育教师专业成长有梯度

一是构建“1+1+X”教研及教师专业成长新思维新模式,在薄弱学校和薄弱学科建立“区教研员+学校主管领导、教研组长、骨干教师+同科教师”团队教科研模式。二是招聘高学历思政专职教师5名,培养思政学科骨干教师29人(其中省级3人,市级9人,区级17人);充分发挥思政骨干教师名师引领辐射作用,组建区级思政学科“名师+”研修共同体1个,校级思政学科“名师+研修共同体”6个。三是邀请省市思政课教育教研专家进行专题培训3场,组织参加国家、省市级培训任务3项;发挥区内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示范观摩课、送教入校等活动;以“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校本培训,思政教师培训400余人次,人均培训超50学时,助力思政教师队伍梯度成长。

——加大思政与传统文化融合 内化思想教育活动有温度

探索思政课程与传统文化教育融合模式,在城乡10所学校开设“云课堂雅学班”“德翼素质班”等试点班,建设一批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提升学校品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让学校教育更有温度。

——拓展思政课程资源空间 教育活动生成有广度

实施“小鹰识窝”计划,探索“1+3+X”育人模式,依托“5+N”文旅融合发展平台爱国主义基地、地质标志性相枣古树群等本土化地域资源,开展阎良“校企结对”5对,开发研学课程5项,打造研学旅行基地,以研促学、知行合一,加强对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家国情怀培养以及思想道德教育结合阎良现代农业园区优势,搭建思政课大讲堂劳动实践基地和传统文化综合教育基地5个开启阎良区传统文化与劳动教育实践相融合的思政课教育的新实践,做到思政课程化,课程思政化,有效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思政学科教研员张新勇“把思政课小课堂与校外大课堂的融合,让枯燥的思政课教育灵动起来,接地气,有兴趣,教育活动拉近了师生情感,孩子们的笑脸更灿烂了,家校关系融洽了。”家长们纷纷表示“课堂和书本知识是枯燥的,现实生活的资源是鲜活的,只有让孩子们真正的走出校园,亲身感受生活真实,这样的教育才有意义,我们家长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教育孩子,希望学校和老师通过这种课程教育形式弥补家庭教育的缺失。我们觉得非常好,非常有意义。”


阎良思政创新创优工作,以昂扬的姿态和高度的学科自信,行走在教育探索的路上,我们将持续探索思政课教研模式,优化教学思路,坚持以课堂为中心、以课外活动为辅助,打造思政课程品牌,逐步培养具有西安印记、阎良烙印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