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智学 助力“双战双赢”

浐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

11月10日,以“全民智学,助力‘双战双赢’”为主题的“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浐灞生态区启动仪式在浐灞城市广场举行。此次活动由市教育局指导,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浐灞生态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金融商务区管理办公室承办。市教育局、生态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及市民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目的是通过活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大力宣传全民终身学习理念,广泛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全民终身学习中来,提高辖区群众素质,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

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秦政致辞,介绍了一年来浐灞生态区开展社区教育、推进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的工作进展和所取得的成绩。浐灞生态区教育局局长张燕宣读2020年浐灞生态区“社区教育学校”“社区教育示范点”、“社区教学点”成立文件和“百姓学习之星”表彰决定。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纲讲话,对生态区社区教育起步晚、成效大予以肯定,对浐灞社区教育工作者的辛劳付出表示感谢,并对下一步社区教育工作提出新的期望。

活动中,大家一同观看了社区表演的《一路书香 一路阳光》《响扇》《祝福祖国》等展现群众文化生活的文艺节目,充分展示了社区教育的丰硕成果。现场还分发了《全面终身学习倡议书》,号召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每个社区从自身做起,争做学习型个人、学习型家庭、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社区的参与者与实践者,让浐灞的文化品位更高,创新能力更强,城市面貌更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近年来,浐灞生态区扎实推进社区教育,精心构建“15分钟社区教育圈”,社区教育三级管理体系已初具规模。2020年设立社区学校1所,建成社区教育点20个,社区教育示范点3个。浐灞城建博物馆通过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验收,浐灞生态区推荐的“老年教育好老师”参赛作品获市级三等奖1个、优秀奖1个。疫情防控期间,邀请心理咨询师协会专家,开设10余次线上心理讲座,为辖区3000余名公众开展线上心理直播讲座,受到广泛好评。

活动周期间,浐灞生态区各相关单位还将组织开展“家庭生活教育”“公民教育”“ 成人教育”“健康教育”“全民阅读”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市民教育和体验活动,不断推动社区教育工作,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