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重构教育 创新联接未来

加速教育创新与重构及“三个课堂”建设交流研讨会在西安举办

10月30日,以“智能重构教育,创新联接未来”为主题的加速教育创新与重构及“三个课堂”建设交流研讨会在陕西西安成功举办。

为推进教育信息化2.0建设,加速新时代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进一步普及教育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加强教育资源共享,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来自教育界各领域的领导、专家和建设者齐聚一堂,围绕推进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进行了探讨和深入交流,并分享了“智慧教育”的建设成果和先进经验。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中央电化教育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萍,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冀映秋,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教学与装备信息化处处长张权,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贾轶昊,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程军安,华为中国政企教育业务部总经理曾伟经,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彦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刘建林在致辞中对陕西省教育改革发展进程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教育公平与教育均衡事关国计民生,要进一步在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上下功夫,希望本次活动能为各地建设和发展“三个课堂”提供更多思路和参考,共同贯彻落实教育部的指导计划,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

随后,曾伟经在致辞中介绍,华为一直以来积极参与教育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华为教育解决方案已服务于全国1000所以上的高校;1000以上的区县教育城域网和2000所以上的重点示范学校。既为北京、上海等地区构建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也为偏远地区的学校和孩子带去了实现“三个课堂”的新技术,为区域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打下坚实基础。未来,华为将持续推进“智能重构教育,创新联接未来”的价值主张,进一步贴近学校、老师、学生的需求,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携手最优秀的合作伙伴,构建一个多样的、繁荣的ICT生态圈,致力于使校园更智慧,使教育更智能。

李萍在致辞中提到,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和现场会,可以进一步了解各地“三个课堂”的建设需求、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为教育行政管理者、校长、教师以及教育信息化工作者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挖掘各地实施经验与典型案例,分享应用建设成果和先进经验,为各地建设和发展“三个课堂”提供更多思路和参考,加速推进该项工作落地落实。

吕玉刚在致辞中表示,这次疫情期间“史无前例、世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验,对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具有革命性意义,可以最大限度地检验在线教育的优越性、可行性,成果经验弥足珍贵。希望电教系统携手华为等企业,切实发挥好信息技术对基础教育的支撑、引领和变革作用,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程军安在《积极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全力助推教育强市建设》的主题演讲中指出,要按照教育部和陕西省“三个课堂”应用的新要求,加快探索完善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加速新时代智慧教育创新发展,为加快推进全省乃至全国教育现代化写好西安教育的“奋进之笔”。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舰在《智慧赋能 教育变革——航天教育再出发》演讲中表示,智慧城市建设雏形已成,西安航天基地通过联合教育行业“懂行人”华为,开展了航天智慧教育云项目建设。通过该项目建设,西安航天基地不仅推进了区域“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还构建了区域教育资源生态体系,打造了区域智慧教育新模式。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信息化事关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大计。面向未来,“懂行”的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将继续携手教育行业客户和合作伙伴,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加速智能重构教育,以创新联接未来智慧,打造“新基建”的“人才底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