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梦想”活动2019成果汇报展暨2020启动仪式举办

10月29日下午,“丝路新梦想”活动2019成果汇报展暨2020启动仪式在西安教育电视台举行。本次“丝路新梦想”活动由西安市教育局主办,西安教育电视台承办。

“丝路新梦想”——西安市青少年“一带一路”系列活动始于2015年,包含“丝路我知道:青少年丝绸之路及‘一带一路’知识文化体验活动”和“丝路新影像:丝绸之路青年影像展示活动”。

活动现场对2019“丝路我知道”和“丝路新影像”活动总体情况进行了回顾,并对第一名获得者颁奖。“丝路我知道”冠军获得者西安市西电中学带来了他们的丝绸之路研究课题汇报展示,《梦回大唐》情景剧表演赢得了现场专家的认可。随后,活动主办方为2020年“丝路新梦想”活动的评委颁发了聘书,并宣布2020“丝路新梦想”活动正式启动。

2020年,“丝路新影像”活动以“重启西安丝路梦”为主题,下设“摄影作品”、“视频作品”和“短视频”三个单元,面向校园及社会广泛征集作品。在此基础上面向青少年开设短视频创作培训班,同时将进行优秀作品的线上和线下巡展。以青春影像的力量,引领青少年记录生活,关注“一带一路”历史及现状,进行文化思考。

在全球共同抗疫的背景下,今年的“丝路我知道”活动以“生命之美”为活动主题,引导青少年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关注、思考生命价值。活动分为“丝路校园驿站:专家进校园及课题研究”、“丝路知识短视频展播”、“趣味知识文化体验活动”和“课题研究成果汇报展演”四大板块,通过综合性、趣味性的活动内容,普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知识,构建起青少年关于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的广泛而深入的知识体系。

从2015年至今,西安市教育局“丝路新梦想”活动响应西安市“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和“丝路新起点”城市定位,通过知识竞赛、影像记录、趣味活动、研学旅行、专家讲座、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持续关注青少年丝绸之路及“一带一路”知识普及和价值传递,创建青少年国际化交流新平台,并通过青少年群体的带动,让整个社会对古老丝绸之路的文化价值和现代意义有更清晰的理解。

西北大学丝路研究院,西安工程大学,陕西摄影家协会,西安教育电视台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我市各高校代表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