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

10月29日下午,以“全民智学,助力‘双战双赢’”为主题的2020年西安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灞桥区白鹿仓西安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举行。

活动由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民政局主办,灞桥区教育局、灞桥区民政局、西安教育电视台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大学(西安社区大学)、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西安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灞桥区社区教育学院、灞桥区白鹿仓西安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协办。

陕西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周杰,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邓颂东,陕西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向峰,陕西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任艳红,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纲,西安市民政局一级调研员方珂,西安广播电视大学(西安社区大学)副校长宋军,团市委副书记尤婷,西安市体育局一级调研员郭丽燕,西安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崔玲,灞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智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崔智首先介绍了近年来灞桥区开展社区教育,推进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崔玲汇报了2020年全市社区教育主要工作和亮点,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安排。随后,还通过视频连线到了西安广播电视大学(西安社区大学)课堂教学现场和纺织城工人文化宫市民活动现场,通过大屏幕将学员和市民们上课及活动的场景生动地展现出来,赢得了现场市民阵阵掌声。

启动仪式上,西安广播电视大学(西安社区大学)副校长宋军宣读了2020年西安市“百姓学习之星”和西安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表彰决定。

在现场观众的共同见证下,周杰、邓颂东、王纲、方珂、宋军、崔智共同启动“2020年西安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王纲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终身教育、社区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此,要对所有社区教育工作者的辛劳付出表示感谢。王纲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继续提高站位,提升内涵,丰富活动载体和内容,积极营造“人人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为加快建设学习型城市助力添彩。

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各社区的群众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充分展示了社区教育的丰硕成果,会场周围设置的展示区也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看。

“全民学习活动周”作为国家继续教育事业的重要工作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展示全民终身学习成果、营造全民终身学习氛围、促进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和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

本次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举办,是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西安市社区教育促进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的有力抓手和倡导全民智学新理念、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战双赢的具体体现,也拉开了全市终身学习活动的帷幕。

截至2020年,西安市已建成社区大学1所、社区教育学院18所、社区教育学校70所、社区教学点1526个(其中社区教学示范点501个),遴选并认定西安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47家,西安市社区教育四级体系网格基本建成,逐渐形成了覆盖全市的“15分钟社区教育圈”服务体系,满足了广大市民终身学习多样化的需求。

西安市民政局、西安市财政局、西安市科技局、西安市人社局、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市体育局、团市委、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社区教育学院主要负责同志,灞桥区各街道社区学校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市民代表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