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创新教科研机制 深化'西安好课堂'建设”系列活动

10月23日、26日,由西安市教育局主办,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新教育局、西安教育电视台承办,西安高新二小“名校+”教育联合体举办的“创新教科研机制,深化'西安好课堂'建设”系列第五期活动,暨高新二小“名校+”教育联合体课程建设“好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高新二小、二十八小举行。

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西安教育电视台、高新区教育局的相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10月23日上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高新教育系统第二党总支书记、高新二小“名校+”教育联合体校长张惠兰,高新区教育局副局长石洁先后致辞。西安教育科学研究院解慧明院长表示,通过此次“西安好课堂”系列活动,市教科院将继续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根本任务,打造“西安好课堂”特色品牌,助力构建西安基础教育新高地,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者之一,高新二小“名校+”教育联合体各校集体联动,以青年优秀教师为主体,全心准备了8节精品观摩课,涵盖语文、数学、英语、道法等,将呈现出联合体“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的品质画面。

在10月23日的首场观摩研讨课上,高新二小教科研中心主任刘亚妮首先从课程哲学、框架构建、实施评价三方面介绍了“和润生命 美泽人生”润泽语文课程的构建思想与实施过程。随后,几名教师围绕诗歌鉴赏、妙趣英语等课程创新,对语文和英语教学进行了课堂展示。10月26日的数学和道法观摩研讨活动上,高新二小副校长王毅、王艺雯在两个会场,分别进行了“博约数学”和“润德教育”课程建设微报告。

八节观摩研讨课结束之后,与会专家、教师代表进行了详细点评,对高新二小“名校+”教育联合体的课堂建设水平予以高度肯定,并就课堂中呈现出的特色亮点进行交流分析。精彩纷呈的课堂观摩、报告分享、研讨交流,让在场的每位教师都能“学有热度,思有深度,悟有高度”。

各区县教研员、教师代表、以及高新二小“名校+”教育联合体的教师代表和家长代表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