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西安市开展2020年市一级幼儿园创建评估验收

为不断扩大学前教育优质资源,推动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提高学前保育教育质量,2020年10月12日至16日,我市开展2020年下半年市一级幼儿园创建评估工作。遴选学前教育、卫生保健、食品药品监督三方面专家,对14个区县、开发区申请创建的22所幼儿园开展验收工作。

市一级园评估验收工作采取实地评估的方式,按照西安市等级幼儿园评估标准,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评估、教师保育员测评、查阅档案资料、专家汇总、评估反馈等6个环节,对申请创建园办园条件、队伍建设、保育教育质量、幼儿园管理和幼儿发展与评价等各方面工作进行全面评估。

本次评估工作亮点突出:一是迎检区县、开发区高度重视,创建园准备充分。二是区县、开发区教育联合卫生保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日常管理指导,全程参与评估验收,紧密对接。三是市、区、园三级同轴联动、同向发力、以评促建,合力扩大我市学前教育优质资源。四是专家严谨务实、倾心指导,从园所发展角度指出问题并提出建议。

近年来,我市市、区两级同频共振,通过“优化硬件支撑、提升软件水平、双向奖补鼓励”三位一体闭环机制,实现学前教育优质资源“分年培育、定期收获、总量提升”的总目标。加快提量速度,强化规范管理,提升办学品质,助推我市幼儿园的办园水平整体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