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 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

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养成“厉行节约、勤俭自强”的作风,提高师生爱粮惜粮意识,我市各中小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号召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粮食,杜绝浪费。

莲湖区

▲莲湖区远东实验小学号召全体少先队员积极参与“小米粒·大民生”海报和视频评比大赛。通过亲手制作,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为什么要节约粮食,如何节约粮食。

▲陕西省人民政府丰园幼儿园开学第一天在全园开展“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启动仪式,孩子们表演诗朗诵《小小一粒米》,表达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将“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主题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重要内容,通过主题宣讲、诗歌朗诵、趣味认知、厨余垃圾堆肥记等让幼儿了解“盘中粒粒皆辛苦”,争做爱粮节粮宣传者和践行者。

长安区

▲长安区第一小学开展“2020年秋季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培养学生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好习惯,让“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融入日常生活习惯,养成学生勤俭节约品德。

▲开学第一餐,“光盘”我先行。长安区黄良街道中心学校各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文明用餐教育,在教师带动下,学生们用实际行动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

航天基地

▲新学期伊始,航天城第二小学利用多媒体屏幕展示出生活中食物浪费的现象,学校开设这堂课是为了让学生了解“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相关知识,增强学生的节约意识,通过学生带动家庭节约,助力全民节约。

▲在航天城第三小学一年级五班的教室里,老师从一粒米的故事入手,引导学生探索大米到饭桌的艰辛历程,随后和学生们细数生活中浪费食物的现象,根据这些现象发出厉行节约、光盘行动的倡议。

▲在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上,航天城新和小学开展了以“爱惜粮食,节约资源”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倡导大家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做践行“光盘行动”的好队员。

西咸新区

▲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节约粮食,珍惜劳动成果的美好品质。西咸沣西第一小学陈定佳同学带领全体同学宣读了珍惜粮食宣言书,争做爱粮节粮的好少年。

▲泾河新城第二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节约粮食的意义,激发了孩子们爱惜粮食的情感,传承节俭美德,激励他们节约粮食,并成为节约粮食的推广者,形成小手拉大手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