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西安市中小学、幼儿园信息化教学大赛暨第四届教师微课大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12月19日,2019年西安市中小学、幼儿园信息化教学大赛暨第四届教师微课大赛颁奖典礼在西航二中举行。本次大赛由西安市教育局主办,西安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和西安教育电视台共同承办。市教育局相关处室、单位、各区县教育局负责人、教师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作为“西安好课堂”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今年微课大赛的主题是“微课创新与应用”,采用区县推优、自主报名两种作品征集方式,参赛范围涵盖全市各区县、西咸新区、国际港务区、高新区和各直属单位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赛项目分为单节微课、学科系列微课程、数字故事三个大类。共征集到22个学科门类的9672节参赛作品,其中区县推优1839节,自主报名3940节,学科系列微课程46件、3680节,数字故事213节。参赛作品总量比去年增加了4300多节。

本次大赛由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专家、教研员担任评委,按学科、学段组成评审小组,依据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最终评选出单节微课作品一等奖292节,二等奖619节,三等奖1198节,优秀奖1419节;学科系列微课程一等奖12件,二等奖40件,三等奖45件,优秀奖3件;数字故事一等奖7节,二等奖13节,三等奖24节,优秀奖40节。同时授予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长安区、临潼区、未央区、国际港务区、周至县、西咸新区10个单位优秀组织奖。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对本次大赛进行了专业点评。

与往年相比,本次微课大赛除了参赛作品数量继续大幅增长之外,作品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专家评审组表示,参赛的老师都能抓住微课的特点,关注到了学生素养发展,体现了教学的发展性、激励性。同时,课型更加多样,体现了课程的综合性、拓展性。微课制作更加精致,体现了技术的合理性、整合性。大部分参赛作品都能够做到紧密结合学科和课程内容,主题知识点明确、内容详略得当、素材选用合理,能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图文并茂,展现了良好的教学资源采集和制作能力。

和往届一样,今年的大赛还是通过西安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www.xaeduyun.cn)进行线上赛前培训、作品征集以及作品评审,大量的优秀作品也将作为优质教育资源在平台上共广大教师、学生观摩学习。

在此次颁奖典礼上,西安市教育局为“2019年西安市中小学、幼儿园信息化教学大赛”四个大类的一等奖作品,包括创新教学课堂、网络在线互动课堂、STEAM课程案例、教师网络空间应用案例颁发了证书和奖牌;为第四届微课大赛的三个大类,包括学科系列微课程和数字故事的一等奖、单节微课的特等奖作品颁发证书、奖杯,同时为两个活动的优秀组织区县颁发了奖牌。

活动中还穿插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沙画师用一幅幅沙画把西安教育信息化的大事件串联了起来;来自西航二中、曲江南湖小学的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表演,来自曲江一中、铁一中、交大附中的四位优秀的教师代表还使出了拿手绝活,展示了板书“功夫”。

一年一度的西安市中小学、幼儿园信息化教学大赛和微课大赛,是市教育局持续推进教育信息化,提高教师信息素养,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以赛促用的重要抓手。通过大赛的引领和强化,全市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方法都在发生改变。顺应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变革,未来的教育给教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全市教师在教育信息化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研究,创新应用,扬鞭奋蹄,不断进步,共同推进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深入持久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