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系统开展“阳光宝贝健康年”交叉观摩活动

为落实《西安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关于实施西安市学前教育质量提升“345”工程——幼儿园保教质量精准提升的要求,贯彻《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精神,2019年西安市教育局在全市开展学前教育质量提升“345”工程—“阳光宝贝健康年”活动。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以此为主题,贯穿全年开展与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相适应,充满游戏化、趣味化的健康活动,从根本上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育,动作技能全面发展。同时以学前教育“名校+”教育联合体为引领,加强幼儿园健康活动的创新探索,促进幼儿园保教质量的精准提升。

2019年12月5日下午,西安市“阳光宝贝健康年”区县交叉观摩活动开始了!为使今年“阳光宝贝健康年”优秀成果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实现优质共享、追赶超越、全面提升的目的,年终收官活动以7个区县的优秀园所为观摩点,凝聚整合各区县最具特点的优秀健康活动以现场演示、经验分享、专家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展示,其他8个区县的“名校+”幼儿园园长、教师代表到达对应的区县幼儿园进行现场观摩,为各区县开展健康活动的充分沟通交流搭建了平台。

新城区

新城区分会场迎接了港务区、阎良区以及新城区幼儿园园长、教师代表近80余人。秦川幼儿园园长作为协办单位对该园开展“混龄自主+廊道+军事体能”游戏化、多元化、趣味化的健康活动进行了现场展示分享。实验幼儿园副园长辛燕作为特邀嘉宾,将该园的“阳光宝贝健康年”活动开展情况及经验进行了视频分享。‍



碑林区

来自高新区、碑林区各幼儿园园长、教师代表130余人,相聚西安市第一保育院分会场。碑林区教育局学前科负责人以视频、图片形式对碑林区“阳光宝贝健康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

陕西师范大学体育系宁科副教授的《中国幼儿体育创新发展模式》专题讲座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和轻松的现场互动,帮助教师直观感知,了解幼儿健康活动的关键经验。西安市第一保育院李娇娇老师结合体育教育专业,分享一保在健康领域工作中总结积累出的经验和方法。


观摩活动在大家的期待中拉开帷幕。根据孩子年龄特点精心编排的小、中、大班幼儿韵律操、轻器械操节奏欢快鲜明,动作活泼有力,深受孩子们喜爱。户外低结构体能活动促进孩子自主探索、积极创意、乐享运动。趣味微地形游戏,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游戏运动选择。

莲湖区

在莲湖区分会场空军工程大学信息与导航学院,来自临潼区及莲湖区各幼儿园园长、教师共计300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活动。


通过幼儿园精彩的活动视频展示及园长的专题讲座等环节,参会人员了解幼儿园如何提高日常健康活动质量的办法以及教研活动对健康活动的有效支撑途径,同时就新时期幼儿园户外活动的开展提出了新颖、实用的建议。

国培计划授课专家药晨光老师带来的韵律操、健康课程展示以及幼儿篮球对抗赛等特色活动分享,将现场会气氛推向高潮。

灞桥区

灞桥区第二幼儿园作为灞桥区分会场迎接了来自蓝田县和灞桥区的幼儿园园长、教师代表共计100余人。

大班户外运动循环、中班室内运动大循环、小班运动游戏,以室内外运动循环为主。体现高密度、低强度的运动游戏组合,让幼儿身体得到全方面的发展。


灞桥区第二幼儿园、唐都医院幼儿园、东城第一幼儿园3所省级示范幼儿园以汇报交流的形式与参会同行分享健康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未央区

未央区分会场活动在西安市未央区幼儿园拉开帷幕,来自高陵区、未央区的80余名幼教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特色的凳子操,多维的大循环,自主的分组游戏,运动场上热火朝天,孩子们在冬日的阳光下追逐嬉戏,感受运动,享受欢乐。《向快乐出发》,一段活力的韵律操拉开了座谈的序幕。未央区幼儿园园长王群对园所近年来开展户外游戏活动的点滴做法做以分享。专家与园长就幼儿园健康活动展开现场座谈,并与在座高陵区、未央区的同仁们积极互动、分享经验,开启了一场场头脑风暴。


碑林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张九英对户外活动安全“放与不放”的指导策略进行了精彩点评。

雁塔区

雁塔区分会场活动在西安石油大学幼儿园举行,鄠邑区、雁塔区的幼儿园园长、教师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分为韵律操、幼儿列队、幼儿户外活动等三方面进行展示。


长安区

长安区第三幼儿园作为长安区分会场观摩点,迎接了来自周至县和长安区的幼儿园园长、教师代表共计80余人。长安区教育局党委委员董文利向与会的周至县幼教同仁们致欢迎词,并分享了全区“阳光宝贝健康年”活动开展情况。

长安三幼田学聪老师展示了幼儿健康活动《一物多玩》

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幼儿园王鸽老师展示了幼儿健康活动《有趣的袋子》

参会人员观摩了长安三幼幼儿篮球操及幼儿自主游戏活动


长安三幼“阳光体育”课题组组长朱礼猛以《特色教学展风采,立足实际求发展》为题分享了体育特色课程成果;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幼儿园副园长屈艳峰分享了“阳光宝贝健康年”活动开展情况;长安区教育局幼教科干部翟海燕老师以“游戏点亮童年”为题阐述了儿童游戏的价值及如何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阳光宝贝健康年”观摩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了全市幼儿园创新探索幼儿健康活动新形式的积极性,为幼儿营造了有利于身心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后面还将继续以“名校+”为抓手,积极指导幼儿园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科学实施保教活动,不断创新、挖掘优势、形成长效机制,精准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不断促进学前教育内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