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西安市校园心理剧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举行

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积极营造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11月18日,由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西安市教育局联合主办,西安教育电视台承办的2019年度西安市校园心理剧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关相林,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处处长刘峰,西安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副处长魏登峰,西安市妇联家庭工作部部长何喜萍,共青团西安市委权益部部长史琴,西安市关工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何停,西安教育电视台台长席震宙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决赛场上,小演员们表演精湛,引人入胜,将成长中的典型心理问题生动地搬上舞台,赢得专家组高度评价和现场阵阵热烈掌声。经过激烈的角逐和专家们的专业评审,最终评选出了中学组和小学组一等奖作品各1个、二等奖作品各2个、三等奖作品各2个。


近年来,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校园心理剧展演活动,旨在通过广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戏剧表演形式,展示、放大和剖析中小学生在学习、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心理问题,引导孩子们合理宣泄、科学排解、减少隐患,积极营造心理健康、阳光向上的校园环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载体和手段,切实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素质。

本届大赛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组委会共收到各区县(开发区)报送的43部作品,经过严谨、专业的初评与复赛,最后入围决赛的10部优秀作品主题鲜明、时代感强,贴近校园、贴近生活,能引起学生们强烈的心理共鸣和情感认同,充分展示我市未成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成果,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局面。‍

参加活动的有来自我市各区县(开发区)文明办、教育部门分管领导,来自全市150所中小学的德育主任和心理教师,以及来自曲江二小的180名师生。


获奖名单

一等奖(小学组):

西安高新第二小学 《秘密》

一等奖(中学组):

西安交大附中航天学校《啊,烦恼这件小事》

二等奖(小学组):

新城区后宰门小学 《暖心》

莲湖区西关第一小学《多了一个你》

二等奖(中学组):

西安市铁一中学 《追梦》

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心声》

三等奖(小学组):

西安市未央区西航四校《爱在身边》

西咸沣西第一小学 《手机手机我问你》

三等奖(中学组):

西安高级中学《展翅的雄鹰》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 《明天》

最佳表演奖:

《追梦》西安市铁一中学 刘一丹

最佳编剧奖:

《爱在身边》西安市未央区西航四校

最佳创意奖:

《心声》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


优秀作品奖(小学组):

西安交大阳光小学《一颗弹力夜光球》

西安经开第一学校《出走记》

西安高新第七小学《我的老师是妈妈》

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学《我是老大》

西安国际陆港第二小学《一张试卷》

西咸新区沣西实验学校《让阳光洒满校园》


优秀作品奖(中学组):

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电竞奇缘》

西安市阎良区职教中心《我们不是坏孩子》

周至县周至中学《我在未来等你》

西安市第六十四中学《有话好好说》

西安市浐灞丝路学校《用心爱我的祖国》

西安市远东第二中学《舞动青春》


优秀组织奖:

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未央区、阎良区、周至县、高新区、航天基地、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