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 智慧教育谱新篇

西安广播电视大学召开庆祝建校40周年大会

风雨兼程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 智慧教育谱新篇

西安广播电视大学召开庆祝建校40周年大会


大会现场


李彬主持会议


赵丽玲作报告


姜建春讲话


杨孝堂讲话


王伟讲话


西安广播电视大学“智慧教育研究中心揭牌

暨智慧学习质量监控大数据平台”开通启动仪式


国家开放大学(西安)老年开放大学揭牌仪式


文艺汇演

四十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四十年初心不改立德树人。2019年10月26日,西安广播电视大学建校40周年暨国家开放大学(西安)老年开放大学揭牌仪式在西安广播电视大学长兴校区大礼堂举行。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杨孝堂,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伟,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西安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委巡回指导第五组组长、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局长王晓军、西安市总工会副主席冯增权等领导出席大会。西安文理学院、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青海省广播电视大学、宁波广播电视大学、陕西广播电视大学、陕西省高等继续教育学会、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西北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西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西安欧亚学院会计学院、武警总队西安支队、西安市财政局、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西安市教育局、西安教育电视台、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以及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和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群众团体领导,国际港务区、长安区常宁新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7414 厂、网龙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友好合作单位的领导代表,人民网、陕西日报、西安市日报、西安日报、西安教育电视台等媒体代表出席大会。西安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李彬,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丽玲,党委委员、副校长宋军,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福海,学校退休老领导、杰出校友代表、学生代表、教职工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李彬主持。

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西安广播电视大学建校40周年专题片》用生动的事例、感人的画面,展示了40年来学校为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输送人才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记录了西安广播电视大学40年不断成长,砥砺前行的历史轨迹,也镌刻着几代电大人挥洒青春、自强不息的职业热情。

李彬宣读了来自西安市人民政府的贺信,转达国家开放大学、兄弟高校、兄弟电大、办学合作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来电来信祝贺。

赵丽玲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追梦前行——谱写新时代远程教育新篇章》的学校工作报告。赵丽玲回顾了学校40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了40年办学成就及办学经验。她指出,40年来,我们致力于服务中心城市发展,跟随学习人群,构建了星罗棋布,覆盖城乡的办学体系;40年来,我们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向社会输送了大批实用型专门人才;40年来,我们致力于构建符合成人教育规律的全新远程教育教学模式;40年来,我们致力于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以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突出远程教育教学特色;40年来,我们致力于全方位参与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40年来,我们致力于建设富有远程教育特色的大学文化。赵丽玲表示,西安广播电视大学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努力适应西安经济和社会发展,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立德树人,发展创新,以更宽的视野、更广的领域、更优的资源、更好的手段满足市民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终身学习需求,向一流开放大学奋勇前行!

姜建春代表西安市教育局,向西安广播电视大学全体师生和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对于西安广播电视大学40年来为西安高等教育大众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予以充分肯定。姜建春指出,在40年的发展历程中,西安广播电视大学为西安市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发挥了骨干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学校今后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西安广播电视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为新时代社会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杨孝堂代表国家开放大学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国家开放大学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良好的祝愿。他希望西安广播电视大学以建校40周年为新的起点,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统筹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多功能办学,深化改革,发挥优势,强化特色,打造品牌,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家开放大学也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西安广播电视大学的改革与发展,与西安广播电视大学一起,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中发挥骨干作用。

王伟向西安广播电视大学的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及所有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代表市政府,对西安广播电视大学今后的发展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二是要进一步推进完善智慧教育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领导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要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市属高校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创新体制机制;五是要坚持多元服务定位,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努力建设与历史文化特色国际化大都市相适应的、具有西安特色的一流开放大学。

会上,杨孝堂、王伟、姜建春、张宁同志分别为在西安电大连续工作满30年的教职工:赵丽玲、师向伟、王小侠、张向峰、梁西、吴小霞、苗荣等七位老师颁发了“风雨相伴三十年——西安广播电视大学人”纪念奖牌。李彬、赵丽玲还为15位优秀兼职教师颁奖。

会上还举行了国家开放大学(西安)老年开放大学揭牌仪式及西安广播电视大学“智慧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暨智慧学习质量监控大数据平台”开通启动仪式。“智慧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暨智慧学习质量监控大数据平台”基于选修课云平台、任我学APP、国开学习网、资源建设、统筹课到课率等五个模块进行大数据统计与分析,对学校学生及教学点等进行多维度进行实时数据动态展示,进一步推进教育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西安广播电视大学理工教学部主任杨彩霖副教授,杰出校友代表王曼利同学,优秀在校生代表陶锦翔同学分别做了热情精彩的发言,表达了他们对电大的深厚感情。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庆祝西安广播电视大学办学40周年文艺汇演。演出在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中拉开帷幕,情景剧《我和电大的故事》歌舞《我爱你,中国》《民族合奏:茉莉花+赛马+光芒》等节目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充分表达了西安电大师生对党和祖国的无限深情、对电大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期望,演出在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高亢激昂的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