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谋发展 合力攻坚抓落实
—— 市教育局召开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第一次工作调度会

10月18日下午,西安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推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第一次工作调度会,对《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各项任务再明确,责任再夯实,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准确落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主持会议。

本次工作调度会是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的一次重要的工作部署会,也是加快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次责任落实会、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教育大会、陕西省教育督导暨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以及2019年全市前三季度“追赶超越”汇报点评暨重点项目推进会主要精神,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学校建设和学位保障工作推进情况作了发言。


会上,市教育局对西安市《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 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涉及教育系统的各项指标任务进行了分解,按照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制定细化的分月度、分季度、分年度任务推进台账,共确定27个大项110项具体任务,明确了抓落实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春平代表市教育局与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及局机关处室签订了《任务认领书》,确保各项任务零距离、零差错落实。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春平、闫秀斌,市政府教育总督学王小虎分别结合分管工作提出了任务落实要求。

姜建春就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夯实《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

姜建春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民生,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王浩书记到任以来,把教育作为“头号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把教育放在西安城市建设发展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一系列政策措施力度空前,向社会传递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和信心。

他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抢抓机遇、用好机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上来,统一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市的工作目标上来,铆足干劲、争分夺秒、合力攻坚、狠抓落实。要把贯彻好、落实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王浩书记、李明远市长讲话精神和各项要求,用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动全市教育事业持续优先健康发展。

姜建春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市是全市教育系统的主责主业。全市教育系统要率先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持续抓好全市教育系统“三支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敢担当、善创新、有情怀的教育行政管理队伍,建立一支成长型、专家型、领航型校长队伍,培养一支以骨干教师、卓越教师、教育家型教师为引领的教师队伍。

姜建春强调,要强力推动《实施意见》《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落小落细落实。

一要夯实工作责任。制定好“作战图”和“任务书”,细化分解工作台账并夯实责任。

二要创新思路方法。善于学习,用改革的举措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持续抓好制度创新,健全完善体制机制。

三要确保政策落地。加快制定出台创新性改革措施的实施细则,真正把改革红利转化为民生福祉。全市各学校都要结合实际制定各自的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各项改革措施体现在具体办学过程之中。市直属学校要争当教育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四要形成工作合力。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良好的工作联动机制,把支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政策用足用好。

五要强化宣传推广。建立工作推动信息报送机制,主动宣传推进教育改革、支持教育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持续形成全社会关注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

同时,市教育局将进一步严格督导考核,建立“月汇报、季点评、年考核”督导评估机制,对各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考核结果将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姜建春强调,全市教育系统必须以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以“创新、一流、高效、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合力攻坚,用实际行动全面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需求,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市而努力奋斗。


市教育局全体机关干部,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办公室、规划建设、人事、基教、职教等科室负责同志,各直属学校(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办公室主任等约28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