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一行调研西安市“控辍保学”及职教招生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和发展职业教育的战略部署,7月25日至26日,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及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来我市对“控辍保学”和职业教育招生工作进行督查调研。


微信图片_20190729101750.jpg


7月25日上午,督查调研组一行先后赴周至县职教中心、周至一中等六所学校实地调研,认真听取了各学校的情况汇报,仔细检查了相关资料及学校基础设施设备,询问了相关工作人员,深入详尽的督查了各学校的实际工作情况。

督查调研组在周至县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相关部门汇报。大家在发言时表示,将认真落实中省部署,按照工作职责,全力保障和支持全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及职教招生工作扎实开展。

微信图片_20190729101924.jpg


7月26日上午,督查调研组在西安市教育局召开座谈会。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主持会议。

会上,督查调研组通报了在周至县实地督查情况,认为周至县在推进两项工作过程中,呈现出领导重视、部门协作有力、宣传举措丰富有效等特点,但也存在“控辍保学”工作信息资料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学校对职业教育政策宣传还不主动到位等问题,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微信图片_20190729101933.jpg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就“控辍保学”工作应重点关注的学段、学生群体,与公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以及提升职业学校吸引力、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重点进行强调。

随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汇报了全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及职业教育招生的整体情况,并就相关问题提出工作建议。


王海波在会议总结讲话时指出,从本次调研情况来看,西安市两项工作情况总体良好。他指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和职业教育发展的中省政策和要求已经非常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在于狠抓落实。必须全力攻坚克难,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确保完成各项任务。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是提高站位,精准施策,确保高质量完成控辍保学任务。

他强调,义务教育有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扎实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是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下一步,要做到控辍信息更新及时,数字精准,资料规范。要主动推进“七长制”落实,发动各方力量,促成教育系统内外各方形成合力。

二是严格计划,强化管理,确保职普比4:6落实。

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省委、省政府也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并将职普比纳入对市(区)党委、政府年度目标任务的考核指标。希望西安市加大工作力度,在全省做好表率。要科学制定中招分数线,从源头上控制好;要加强中职能力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师资力量,大力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好职业学校。

三是通力合作,加大宣传,确保高职扩招目标任务的实现。

他指出,国务院明确今年全国高职扩招100万人,陕西省高职招生将在2018年的基础上增加3.72万人。他要求,西安市的两所市属高职院校要积极挖潜,提升质量,扩大招生。同时,西安市要利用高职填报志愿的关键节点,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与其他部门形成合力,组织动员具有陕西户籍的普通高中、中职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人员以及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踊跃参加高职报名。

四是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师德教育。

他强调,教书育人,师德为先。今年我省连续发生了两起师德缺失事件,引发广泛关注,造成恶劣影响。要引以为戒,在开学前开展扎实的师德教育,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师德水平,切实维护教师良好的社会声誉。


西安市教育局表示,将以此次督查调研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夯实责任,细化措施,扎实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加强职教招生宣传,确保相关任务目标落实到位。

西安职业技术学院、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同志,西安市各区县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国际港务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高新区教育局负责同志参加市教育局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