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西安建设培养德技兼修的技能型人才——徐明非副市长调研我市职业教育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省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有关精神,了解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现状,2019年7月16日下午,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一行先后来到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和长安区职业教育中心,实地调研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伟陪同调研,市教育局局长姜建春,市人社局副局长冯莉,长安区副区长梁文辉及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一同参加了调研。



1.jpg

在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徐明非副市长一行先后前往教学楼、专业实训室、艺术楼、丹青书画社、学生创业实践苑及操场等场所,了解了学校的专业设置、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学生综合素养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办学模式改革创新、服务社会等方面工作情况。徐市长对学校近年来所取得的办学成绩和社会影响力表示肯定,同时希望学校抓住职教发展的历史机遇,深入贯彻中省职业教育有关精神,主动作为,创新工作,全力打造西安职业教育的“领头雁”。

2.jpg

3.jpg

随后,徐明非副市长一行前往长安区职教中心,详细了解校舍建设、师资配备、专业设置、学生就业、信息化建设等情况;并走进学校铁道运输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实训室,与实训师生亲切交谈,现场了解专业学习及就业前景相关情况。

座谈会上,市教育局、市人社局、长安区政府、区教育局及学校参会同志分别就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

4.jpg

5.jpg

徐明非副市长对两所中职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亮点给予肯定。同时,就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目前,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 前不久,省教育厅与各市人民政府签订职业教育备忘录,要求我们把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大西安建设和产业升级需要源源不断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支撑,迫切需要我市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大家要切实增强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要加快新时代西安职业教育改革步伐。要放眼国际,向德国等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学习,以一流的标准统筹规划职教发展。要综合考虑城区和郊县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要优化全市结构布局,打造对接区域发展的职教园区。要坚持德技兼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校区合作与产教深度融合。

三要优化职业教育管理体系机制。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部门协作、统筹推进的管理格局。要强化督导考核,建立职业教育工作评估考核体系,切实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